台灣疫苗覆蓋率12%!「再爆沒退路」專家急翻:微解封真的太早了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長三級警戒至7月26日,但從7月13日開始,有條件放寬百貨賣場、傳統市場和夜市等場所餐飲內用限制,要求業者在遵守指揮中心公布餐飲場所內用指引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常軌經營。不過地方政府因應疫情需要各維持不同管制強度,新北市及台北市仍維持餐飲業全面禁止內用,一律只能外帶,圖為美麗華百樂園美食區。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美食街,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家擔憂直呼「微解封真的太早了!」(圖/記者李毓康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指揮中心8日宣布三級警戒再延長至26日,不過開放在一定的範圍內微解封,其中將開放餐廳內用,但六都中有五都仍持續不內用的決策。毒理學教授招名威就在臉書發文,說他理解很多店再不開張可能就要餓死,但很多場域既密閉也不寬敞,解封後萬一再爆發,是完全沒有退路可言,直言「微解封真的太早了!」

招名威9日晚間在粉絲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提到當天確診數又回到30以上,「雖然Rt值小於1,但如果沒有持續幾日像昨天的20以下的話,微解封真的太早了!」他指出,大家的終極目標是「疫情盡快退燒,遠離我們」,但現在確診數字上下浮動,處在一個不確定的狀態,所以這時候真的不能鬆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名威強調,一旦解封後再發生破口,病毒傳播的速度很快,「就怕一個萬一,誰能保證我們還可以在7週內穩定疫情?」接著他提到,歐美之所以能為了生計,不顧一切解封、開放,大前提是疫苗充足,「開放的策略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況,解封之前疫苗覆蓋率,超過5成以上,就算有破口,也不至於會再大爆發,但每天都還是有數以千計的人確診……」

▲▼新冠疫苗開打,新北市政府徵用境內各機關學校公有場所設置大行接種站。位於中和區前國防管理學院中正堂的接種站,留觀區座位貼滿了XX─ ─的符號,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被戲稱為網美疫苗接種站。(圖/記者湯興漢攝)

▲招名威表示,台灣明明很努力在施打疫苗,但覆蓋率不過12%。(圖/記者湯興漢攝)

反觀台灣,明明很努力在施打疫苗,但覆蓋率不過12%,「解封後萬一爆發的話,我們是完全沒有退路可言。」招名威說他非常理解「再不開張就要餓死的窘境」,但很多場所都是密閉空間,而且還不寬敞,就算嚴格規畫「每個人與人之間的社交面積是2.25平方公尺」,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落實。

招名威就直呼,這樣看起來餐廳不能內用,游泳池更不建議開放,「不應該為了一部分不理性的聲音,而罔顧了防疫的專業,目前台灣真的不適合大解封!」招名威肯定台灣的防疫做得好是事實,「但疫苗覆蓋率低也是事實」,所以他建議還是保守一點,才能樂觀期盼疫情完整退燒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