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措施「10大爭議QA」一次搞懂!4人打麻將罰不罰看這邊

記者李佳蓉/整理報導

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7/26,各項鬆綁條件正式出爐!卻有網友抱怨聽得霧煞煞,其中關於健身房開放規範、不能共用器材,國內9人以下旅行團是否與室內5人相矛盾,以及超商熱食能不能重新上架販售等議題,《ETtoday新聞雲》統整出指揮中心記者會中「10大爭議QA」,貼心為大家解答。

健身,運動,健身房。(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健身房有條件鬆綁,許多家長不解反問「補習班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室內外運動場館包含健身房?是否有混用器材之疑慮?

A:室內運動場館包含健身房,運動器具則是指「使用完可帶走的」,如球拍、瑜珈墊等個人器具;若是共用器材設備,會要求間隔開放,一台使用、必須再間隔一台才能用,每次使用完畢皆要清潔消毒。

Q2:運動器材不能共用,籃球3對3鬥牛可以嗎?

A:為避免肢體碰觸、禁止團體競賽,3對3鬥牛不被允許,尤其多人追逐一顆球屬於競賽,嚴禁從事這類行為。

Q3:國內旅行團限9人以下,包含導遊、領隊及司機嗎?是否與室內5人相矛盾?

小型國旅組團限9人以下,有包括領隊導遊及司機,一部車最多10個人。因9人成團出去有食宿共行,依目前相關指引來做不會有相互矛盾。

▲▼ 泳池,游泳池。(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游泳池不在鬆綁場域內。(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Q4:依照規定不開放游泳池及風景區水域,那到海邊能下水游泳?溫泉風景區會開放?

有關風景區水域活動禁止,海邊也不開放;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沙灘、生態保護區也暫不開放。另溫泉區考量淋浴設備,因此也不開放。

Q5:美食街跟超商休息區一人一桌拉開安全距離,仍強制要有隔板?熟食區如關東煮、茶葉蛋可重新販售?

美食街入口應進行容留人數管理,共同用餐區容留人數以總座位數1/2為上限,點餐櫃檯定期消毒並提供酒精消毒設備供消費者使用,用餐區可設置消毒設備或洗手專區,方便消費者使用。也鼓勵消費時多使用無接觸的數位支付方式,減少接觸感染風險。

至於超商部分,用餐區要採梅花座並使用隔板;關東煮、茶葉蛋等熟食,因夾取餐具為共用,擔心易有感染風險,因此不建議,若有需要應由服務人員服務。

▲7月12日起維持三級警戒,餐廳微解封開放有條件內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7/12起維持三級警戒,餐廳微解封開放有條件內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Q6:國內疫情趨緩,是否會彈性開放專責加護病房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

醫院探病照原來規定,對於專責病房也會適度開放。

Q7:日照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未納入鬆綁對象,是否會重啟?

日照中心有另外規定在,其他未公告之場域皆照原來程序走。

Q8:博物館、美術館要求不得超過百人,為何電影院可採梅花座?

電影院是單向的,觀眾面對的是映演的銀幕,風險較低;但是劇場表演是「雙向」的,觀眾的前方有演出者,而演出者的對面有觀眾,如此風險較高。另一個原因是成本考量,很多團體表示就算劇場開放梅花座,也是「演一場、賠一場」,與其這樣乾脆不演,因此目前的微解封到7/26這段時間,表演廳都不開放觀眾進場。

▲▼電影院、看電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影院屆時要梅花座、全程佩戴口罩且不得飲食。(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Q9:先前有民眾因揪朋友打麻將被罰,現在罰不罰?

當時疫情嚴峻,還爆發因打麻將而染疫的群聚事件,大多是約外面朋友加上同處在小小四角桌裡,大家距離較近,在疫情高峰期較不適當。現在可能要能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要用隔板、戴口罩相關規定,且不得賭博。

Q10:開放健身房,但幼兒園、補習班卻不行?標準何在?

國內疫情仍在三級警戒,幼兒園不管教學型態,師生互動相對緊密,風險還是很高,因此經論後暫時維持停課現狀,會再滾動式更新。另外,考量補習班教學狀態、空間、樣態多元,認為相對風險高,決議將維持現狀暫不開放。

【你可能也想看】

►「6大類民生消費」712後微解封!各部會措施圖卡一次看
►可以國旅卻不能上課!補教繼續停業 怒批政府「歧視般的解封」
►25個遊樂園「乘載量」一次看!玩設施採梅花座 不准排隊要預約
►超商關東煮、茶葉蛋不得自取!開放內用須加裝隔板、梅花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