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40年魔咒」太靈驗!1900年起連4次劫數難逃 東奧恐無觀眾

▲▼原定於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因全球新冠疫情而延後1年舉辦。(圖/路透社)

▲原定於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因全球新冠疫情而延後1年舉辦。(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日本決定今年7月23日續辦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後一年的東京奧運,不過隨著Delta變種株強勢侵襲各國,加上日本國內疫情也不穩定,因此國內外屢屢傳出要求停辦的聲浪,不過這也證實奧運「40年魔咒」再次獲得應驗!因為1900、1940、1980年的奧運都受各種人禍影響而過程不順遂、甚至停辦。

回顧從20世紀起的奧運歷史,被譽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奧運發起人、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的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將故鄉巴黎選定為1900年歷史上第2次的夏季奧運舉辦地,因為「花都」巴黎風景秀麗、古蹟與人文底蘊濃厚,加上水陸交通便利,適合舉行國際活動。

不過當時法國正傾全力舉辦「世界博覽會」,根本無心於1900巴黎夏季奧運,因此只將奧運視為替世博會招攬觀光客的附屬活動,比賽項目按照世博會的工業類別,在16個區域舉行,划船比賽安排在救生系統展覽區、擊劍比賽安排在刀劍工藝展示區,且比賽行程安排鬆散,竟然長達半年,被戲稱為「馬拉松式奧運」,甚是有些選手根本不知道自己當年到巴黎就是參加奧運。

時間來到1940年,當時日本獲得在首都東京、北海道札幌舉辦夏季與冬季奧運的機會,不過由於日本帝國總理大臣近衛文麿1938年在第2次近衛聲明中號召建立「大東亞新秩序」,發起戰爭侵略中華民國、東南亞,進而掀起二戰,因此最後奧運只能宣告取消,之後改由芬蘭赫爾辛基舉辦。

▲▼東京奧主委主席橋本聖子表示,為降低新冠病毒傳播,她接受奧運「無觀眾」是較好的安排。(圖/路透社)

▲東京奧主委主席橋本聖子表示,為降低新冠病毒傳播,她接受奧運「無觀眾」是較好的安排。(圖/路透社)

經過40年後時間來到1980年,前蘇聯獲得在首都莫斯科舉辦奧運,當時政府傾力整修城市、改善市區交通、加強空中運輸,並耗費高達90億美元位奧運興建新場館,無奈當時前蘇聯派遣軍隊入侵阿富汗,因此奧運遭敵對陣營美國抵制,最後有63國缺席比賽,只有80國參賽,媒體在評論中表示,「莫斯科奧運金牌簡直貶值50%!」

又經過40年光陰的流逝,時間終於回到2020年,此時的全球正苦於與新冠病毒抗戰,由於疫情邁入長期化,原本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堅持如期舉行東京奧運,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話後,達成奧運延後一年的協議。

據悉,日本副首相、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曾表示,「奧運每隔40年就一定會發生問題,根本就像是被詛咒般」,曾為此遭輿論批評失言,不過從命運多舛的東京奧運舉辦過程來看,不得不驚嘆「奧運40年魔咒」如此靈驗。

卸妝神水!BIODERMA舒敏高效潔膚液特價849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