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祖孫返台爆傳播鏈 起底「Lambda病毒」強襲29國!WHO急示警

▲▼ 秘魯,新冠肺炎。(圖/路透)

▲專家表示,Lambda變異株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變成秘魯最主要流行的變種病毒。(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屏東縣連日「+0」後再度出現本土病例,其源頭是台中一對從秘魯返台的祖孫,衛生局現已展開調查個案是否與新冠病毒變異株「Lambda病毒」有關。事實上,Lambda變異株早在秘魯快速蔓延開來,該國境內相關確診個案已飆升至80%以上。

綜合MercoPress等外媒報導,在秘魯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Lambda病毒」於2020年8月首度現蹤,當時被稱為「C.37」或「Andean」,目前至少在29個國家流行,大多集中南美洲。

秘魯分子生物學家Pablo Tsukayama指出,早在2020年12月,境內相關Lambda變異株相關個案僅200例,但到了2021年3月下旬,就占首都利馬確診病例約5成,「再隔3個月,也就是現在,全國有80%的確診個案與它有關,Lambda變異株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變成秘魯最主要流行的變異毒株。」

▲▼ 秘魯,新冠肺炎。(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Lambda新冠變異株與多國大量社區傳播事件有關,除了秘魯之外,範圍擴及智利、阿根廷、厄瓜多等國,由於該毒株相關個案在南美洲逐漸增加,已將其納入全球「須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擔憂其傳播率及抗藥性可能更高。

面對新冠變異株Lambda強勢來襲,秘魯5月31日修正新冠死亡統計數據,每10萬人就有551人因染新冠病逝,據6月初外媒報導,這使得當地新冠死亡率竄升至全球第一。

放眼智利,該變異株在過去約2個月的時間內占所有個案的32%;換算下來,傳播率與巴西Gamma變異毒株差不多(33%),同時遠勝英國的Alpha(4%)病毒。至於阿根廷,Lambda變異株自2021年2月下旬以來迅速擴散,到了今年4月2日至5月19日期間,已占所有確診個案的37%。

►秘魯發現新變種「Lambda病毒」!WHO:已擴散29國 抗藥性恐更強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穿上就能提臀雕塑腿型!2件組特價4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