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人道待遇「SAY NO」 陳菊盼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早日通過

▲▼國家人權委員會23日舉辦「「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視訊直播。左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長鄺慶泰、人權諮詢顧問黃嵩立教授、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副主委高涌誠、輔大法律系姚孟昌教授。(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視訊直播。(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23日表示,6月26日是國際聲援酷刑受害者日,《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為國際核心人權公約之一,期許在立法院待審議的「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能夠儘早通過,進一步有效發揮防制酷刑的預防性機制,共同向酷刑及不人道「SAY NO」。

為深化專業、接軌國際與公私協力共同促進人權,國家人權委員會積極籌備「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依不同主題分三場研討會,並因應防疫要求改為跨國視訊直播進行。

陳菊表示,雖然大家無法面對面對話,但透過網路的推播,期許論壇討論的人權問題,能夠跨越空間、時間與語言的界線,發揮更廣大的影響力。

陳菊指出,雖然台灣已是保障人權的民主國家,不再有威權時期的殘忍刑求,但是廣義的酷刑包括不人道待遇等,尤其海上漁工經常面對的人權課題,因此希望透過國際經驗分享,集思廣益,探討有效的預防性機制。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在去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併同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現在正在立法院審議中。

羅秉成強調,感謝國家人權委員會承擔這個使命,積極進行許多準備工作,包括即將啟動酷刑防制的試行運作,以及在疫情之下,還能進行這場吸取國際經驗的論壇。

針對漁工人權的主題,羅秉成指出,台灣四面環海,漁業是我國重要產業,有關外籍漁工的境外雇用,過去發生許多人權問題,很感謝許多國際人權團體提供建言。

羅秉成也說,行政院在去年國際人權日通過「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希望企業也要承擔落實人權保障的責任,其中也包括「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草案」,強化權宜船的仲介監督,回應外界期待,落實漁工人權。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遭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批「得寸進尺」 高嘉瑜回擊
► 
北市認定禾馨施打對象違規 黃珊珊:準備開罰30~200萬
► 
禾馨曝883人名冊!北市回擊:有非醫事人員 高嘉瑜5度要求配送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