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豪雨擴8縣市 鄭明典畫2條線:這塊對流區可能會持續久一些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豪雨警戒區擴大!中央氣象局今天(21日)上午對苗栗以南8縣市發布豪雨特報、2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深夜鋒面再度開始接近,另一波雨勢再來。氣象局長鄭明典則貼出衛星雲圖,並畫出兩條黑線提醒,中北部這塊對流區可能會持續久一些!

▲鄭明典貼出衛星雲圖,並畫出兩條黑線提醒,中北部這塊對流區可能會持續久一些!(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

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

雲林縣、嘉義市

氣象局提醒,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雲林及嘉義市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

彭啟明在臉書說,台灣的天氣在這兩天在西半部的雨勢頗大,西南風旺盛的水氣,配合海陸風環流,配合上地形,中南部都持續有顯著雨勢發展,今已經接近到新竹苗栗附近,有伴隨閃電雷擊,不只有沿海區域,更擴展到內陸及靠山區,西南風旺盛水氣也和地形產生交互作用,降雨時間也提早到凌晨,延續到午後陣雨。他提醒要特別提防,尤其是高雄屏東,強降雨及累積的雨勢,西半部各地也都要小心留意局部的大雨。

▼中南部雨不停。(圖/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周日到今天,台南市的南化區雨勢已經超過300毫米,也讓南化水庫的水位滿出來而溢流,南投嘉義以南到高雄屏東,很多地方也累績突破200毫米,也建議您務必要提高警覺,如果已經有淹水情形,務必要盡快找出方法,做好防災應變,因為接下來今天深夜鋒面再度開始接近,另一波雨勢再來。

彭啟明表示,北部、東半部過去幾天到今天白天,在穩定偏強的西南風背風側,反而更加炎熱;不過,今深夜鋒面雲系開始南下接近,會先轉為不穩定,預計周二到周三是這波鋒面影響台灣最不穩定的時間,北部會先有雨勢,中南部仍受到西南風影響也有降雨,這段期間南風和北風就在台灣上空交會,容易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尤其不排除在台灣海峽會發展出中小尺度的強對流雲系,也會伴隨閃電雷擊級強陣風。

彭啟明提醒要特別注意,不是只有颱風才要防災,這類的梅雨鋒面常常會有釀災的機會,常常有短延時前降雨機會,特別容易積淹水造成很大損失,您的居家、鄰里社區或企業環境都是,務必要提高警覺。

▼今晨0時至7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             。(圖/記者陳俊宏攝)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