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連江、澎湖強推入境篩檢 蘇貞昌嗆不能「國中有國」

▲▼蘇貞昌赴指揮中心視察。(圖/ETtoday直播)

▲金馬澎三離島自設機場篩檢站強制篩檢,蘇貞昌籲應有一致性,不能「國中有國」。(圖/ETtoday直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針對離島地方政府希望設立機場篩檢站強制民眾篩檢,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撂重話,國家是一體的,基於全國防疫政策的一致性,不能產生混亂雜沓、「國中有國」的亂象,也徒增乘客困擾。蘇強調,政府會從本島的航空站就做好防護。

連江縣在5月31日、澎湖與金門縣6月1日公告,要對所有的入境旅客進行快篩。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這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37條第3項相關法律規定」,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皆依指揮官指示辦理,「會發函撤銷公告」。

另外,為確保、維繫離島的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上午的記者會上,也同意交通部民航局所屬台北松山、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小港等5個航空站設立篩檢站,陳宗彥說,另包括基隆港往連江、台中港往烏坵的船,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衛生局、航站開會討論決定,今天會完成公告程序。

此舉是為了保全離島醫療能量,陳宗彥說,將全面要求旅客搭乘國內航線前往離島前填寫「健康聲明書」,現場有症狀者不可搭機,且應配合病毒核酸檢測(PCR);若為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須現場配合接受抗原快篩檢驗且為陰性,才能搭機、搭船。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針對離島地方政府希望設立機場篩檢站強制民眾篩檢一事,蘇院長表示國家是一體的,基於全國防疫政策的一致性,不能產生混亂雜沓、「國中有國」的亂象,也徒增乘客困擾。

蘇貞昌指示,政府會從本島的航空站就做好防護,交通部民航局也已於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現有離島航班的機場增設篩檢站,加強對有症狀者的篩檢,同時也讓搭機要到離島的民眾在上飛機前自願進行篩檢,也請指揮中心、交通部民航局、內政部警政署航警局協調醫護及警員配置相關人力。

▼入境金門強制快篩。(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入境金門強制快篩。(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宣布,6月1日起抵金民眾全面實聯制。(圖/金門縣府提供)

▲▼金門宣布,6月1日起抵金民眾全面實聯制。(圖/金門縣府提供)

▼6月1日澎湖啟動入境全面快篩 。(圖/民眾提供)

▲6月1日澎湖啟動入境全面快篩             。(圖/民眾提供)

▼6月1日澎湖啟動入境全面快篩 。(圖/民眾提供)

▲6月1日澎湖啟動入境全面快篩             。(圖/民眾提供)

▼馬祖機場辦理快篩 。(圖/馬報記者曹重偉提供)

▲▼     馬祖26日在機場辦理快篩作業流程        。(圖/馬報記者曹重偉提供)

▼馬祖場辦理快篩 。(圖/馬報記者曹重偉提供)

▲▼     馬祖26日在機場辦理快篩作業流程        。(圖/馬報記者曹重偉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