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疫情焦慮感」!營養師教你「這樣做」緩解壓力

▲青少年,少女,迷失,自殺,壓力,崩潰。(圖/視覺中國)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每天盯著新聞、足不出門,心情上也會變得不安焦慮。(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每天盯著新聞、足不出門,面對生活突然的改變,瞬間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心情上也會變得不安焦慮,營養師Ariel針對「大人」與「小孩」提出不同的紓壓方式,教你如何適應疫情期間的新生活。

「大人」面對疫情時,若感受到壓力,你可以這樣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你感受有莫名壓力時,千萬別自己憋著,趕緊跟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聊聊,可以有效的降低你的焦慮感,避免負面情緒持續擴張。再來,在家的時間變多以後也記得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不要因此開始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或厭食,這都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讓整體免疫力下降喔!

社交方面,如果可以,也盡量使用信件與電話交替和人聯絡,避免自己只是用文字訊息造成資訊冷漠或焦躁感,也能增加與人的互動,維持健全的社交。同時,若遭遇心情不佳,也不要用抽煙、喝酒或服用藥物等方式來解決情緒問題,這樣反而會讓狀況更嚴重。

同時,看到相關訊息時,也不要馬上相信,可以試著找尋相關的佐證和答案。要記住,網路上很多內容給的只是指示,不一定是對的。也可以減少讓自己心情波動的額外擔心,如相關的媒體文章、鄉民或網友在社群與論壇上的文章。適量閱讀,不要過度,就可以讓你既保持「掌握疫情現況」,又不會陷入煩躁心情。

「小朋友」面對疫情時,若感受到壓力,你可以這樣做:

小朋友相對於大人,可能不會明顯的直接表達焦慮,但他們卻可能從外在行為表現出他們的焦慮:像是突然變得很難溝通、固執,或是動來動去、靜不下來,甚至呈現消極或放棄的態度。這些很有可能都是小朋友壓力大的表現喔!

這個時候,對紓解他們壓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給予小朋友支持以及愛護。例如適時的關心他的日常生活,與他說話聊天,或是給予他學習後的放鬆休息時間,甚至是來一個悠閒的親子放鬆遊戲時光也不錯。

從心靈的角度出發,讓他們感受到家人跟親情的愛,可有效的避免他們的焦躁感。同時,盡量減少用「隔離」的方式限制他的一些行為,也一樣需要維持他正常作息,不能因為不用去學校就晚睡、吃飯時間錯亂。

同時,若小朋友本身有在使用家長的手機時,也要小心他們對訊息的接收和閱讀。最好是大人可以陪在旁邊,針對相關資訊給予解釋並篩選正確的給小朋友,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