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4里長控訴指揮中心隱瞞疫情 無奈哽咽:誰造成這種痛苦

▲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出席「政府隱瞞疫情 罔顧居民死活?」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哽咽說,無法確認確診者足跡很無奈。(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大爆發,已進入社區感染。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台北市內湖區4名里長出面控訴,指揮中心不願意把疫調及確診者足跡等資訊提供給基層里長,造成防疫困難,有里長一度哽咽說,站在第一線卻沒有辦法為鄉親講話,「當里長當到很無奈!」

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表示,社區日前出現機師確診個案,居民打爆里長辦公室電話想知道確診者足跡,里長即使有事先掌握,但致電給區長、衛生局確認都無法證實,推說中央沒有告知,後來追查才知道機師、外籍人士資料未納入民政系統,直到過了幾天中央公布足跡後,里長辦公室又被詢問電話打爆,甚至有義工接電話被罵到哭。

▲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出席「政府隱瞞疫情 罔顧居民死活?」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東源說,他不是要扯中央後腿,但疫情應該是全民團結防範,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實際上並非如此,即使確診者足跡被戳破,還要擔心可能還有未爆彈,他一度哽咽說到,「對里長來說,就是要顧所有鄉親安全,但現在站在第一線,卻沒有辦法為鄉親講話,他們真的很可憐」,直呼「當里長當到很無奈!」

陳東源說,希望中央政府坦白面對,讓第一線里長知道確診病例足跡,不是只有衛生人員來做疫調,因為當地里長最清楚病例的行動。

另外,日前指揮中心公布,染疫機師確診妻子(案1184)5日赴台北富邦銀行內湖分行,隔天又更正為4日。內湖區紫雲里里長夏亦芳批評,5月初正值母親節,很多人會跟家人團聚,中央更改足跡雖然僅一天的誤差,但正如陳時中說「病毒跑得比公文快」,病毒已經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夏亦芳也說她接到許多里民電話,「他們心痛、埋怨自己,是誰造成這種痛苦?」

▲國民黨團召開「里長控訴:政府隱瞞疫情 罔顧居民死活?」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團召開「里長控訴:政府隱瞞疫情 罔顧居民死活?」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強調,若指揮中心不相信基層工作人員,不願意把相關訊息提供給地方政府或基層里長,會使防疫工作缺了很大一塊,只有腦,沒有手、腳,怎麼落實防疫工作?

鄭麗文說,當疫情越來越緊張,陳時中一定要放開心胸,不應再堅持自己的面子,防疫工作優先,「請陳部長改變你的態度,尊重地方政府,把里長當作防疫夥伴,你要防的是病毒,不是里長、地方政府,不要搞錯敵人。」

鄭麗文呼籲,現在很可能進入第三級的社區感染,有沒有辦法進行全民快篩? 此外,此外,去年底陳時中、蘇貞昌答應的疫苗一再跳票,若年初就有BNT、默德納疫苗可以施打,今天就不用這麼緊張,AZ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幾乎沒有防護力,這次透過機師傳染的就是英國變種病毒,「我們需要的是BNT、默德納,為何還買不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