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接受日媒專訪呼籲:美、日應與台灣「共同訓練」

▲日本準航母「加賀號」正式服役。(圖/路透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媒專訪表示,希望與美、日能與台灣共同訓練。(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在4月16日舉行的美日領袖峰會中,才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接受日本媒體《西日本新聞》時也呼籲,希望美、日方面能夠採取具體行動,例如舉辦台、日、美的聯合訓練,增加交流的機會。

根據《西日本新聞》報導, 謝長廷表示,真誠歡迎和感謝日、美關注台灣周邊的安全,台灣是東亞第一島鏈的核心,在區域和平與穩定中,發揮重要作用,台海的和平與安全,直接影響印太的繁榮與穩定。

謝長廷強調,台灣希望日本與美國方面採取具體行動,首先可以先舉行台、日、美三方的 防災與救災聯合訓練,也期待與包括自衛隊在內的國防交流和培訓,若要預防台灣發生緊急事態,平時就應該進行演習和訓練。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李毓康攝)

謝長廷認為,從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角度來看,台灣與日本是「命運共同體」,若台灣處於危險之中,日本的未來也會面臨危險。

謝長廷說,以理解日本想與中國和平共存,雖然日本與中國有邦交,台日之間沒有邦交,但台日間的民間交流若更為活躍,應可推動日本政府制定台灣相關政策;日本不像美國有「台灣關係法」,相當可惜。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