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塔吉大談訪台心得! 呼籲日本也要派「外交高層」與台灣會談

▲▼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4月才剛來訪台灣,他日前接受日媒《讀賣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為了讓2022年的北京冬季奧運順利舉行,短期內不太可能發起軍事行動。他同時也呼籲日本與美國皆應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同時還建議日本應該派一定層級的外務省高官與台灣舉行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14日派出由摯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阿米塔吉以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組成的參訪團來訪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舉行會談。日本《讀賣新聞》3日刊出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的獨家專訪內容,談及出訪台灣的相關細節。

阿米塔吉表示,拜登先前輾轉得知,台灣曾向美國共和黨議員表達憂慮稱,「拜登政府親中,是否不會成為台灣的夥伴呢?」為了消彌這樣的疑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便向拜登提議出訪台灣一事,因此才促成此次計畫。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官邸款宴陶德訪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宴請由阿米塔吉、陶德以及史坦柏格組成的參訪團。(圖/總統府提供)

談到中國大陸近日的動向,阿米塔吉也提到,今年適逢東京奧運、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2022年也將迎來北京冬季奧運,因此儘管北京當局可能會持續挑釁、擾台,但實際發動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很低。

阿米塔吉說,蔡英文目前沒有發表獨立宣言的打算,同時也認為沒有發表的必要。如今台灣已經實現「實質上的獨立」,大多數的台灣人也認同台灣的獨立地位。

在被問到日本應該如何應對台灣問題時,阿米塔吉稱,「日本是中國的鄰國,雖然沒有必要故意去挑釁中國,但有必要協助台灣確保國際地位。」他也建議,日本外務省應該派出一定層級的高官與台灣舉行會談。

專櫃熱銷!明星保養品7選1只要55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