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事件引爆社區感染?陳時中點出「3關鍵個案」:140多人已居隔

▲▼陳時中上周玉蔻嗆新聞。(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上周玉蔻嗆新聞。(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部桃事件落幕2個半月再爆華航諾富特事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上廣播節目,指出3例最需觀察個案,分別為案1134、1135、1136,其中案1135是退休人員,平常都在家裡面,對社區影響不大,但其餘2人都有上班,也有搭公車、捷運,足跡比較廣,已分別匡列30幾人與113人,都在居家隔離中。

陳時中今(3)日上「周玉蔻嗆新聞」坦言,華航諾富特事件「規模是大」,尤其部分個案在可感染期還在社區活動,更需提高警覺。而台灣在交通工具上戴口罩,雖然還是比其他國家還落實,但還是要呼籲民眾自己還是要把口罩戴好,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也要儘速打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主持人質疑,長榮去年已發生機師染疫事件,為何華航不提高警覺?陳時中說,經過上次事件後,大家對外站管理都有做過一些檢討,民航局也有對相關航空公司訂定管理辦法,在國外旅館提供也是一次性門卡、有監視器,可以調的到是否有從旅社偷跑出來。而國籍航空機師在外站也很謹慎,有些短班機師甚至在飛機上睡覺。

▲華航諾富特飯店機師與員工傳出確診,4月29日清空作業時,大批遊覽車在飯店前集結等後載運員工與機師至檢疫所。(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華航諾富特飯店機師與員工確診,4月29日清空作業時,大批遊覽車在飯店前集結等後載運員工與機師至檢疫所。(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染疫不是誰發生錯誤,病毒無所不在。」陳時中表示,病毒很狡猾,一定要提高警覺,每個步驟盡量做好,而事件發生後首要作為是改進,不需要怪誰。

陳時中說,部桃事件大家比較緊張,是因院內感染有和平醫院經驗,恐懼感留了很久。加上院內感染也是很嚴重的事情,國外動輒都是幾百人染疫,裡面都是身體比較弱的病患,是易感染對象,染疫後對身體傷害也比較大。他舉例,像是部桃事件中不幸逝世的案889就是癌症病人,染疫時正在做化療,身體抵抗力相對弱;諾富特都是比較健康的人,嚴重度不會像部桃這麼大。

▲▼陳時中上周玉蔻嗆新聞。(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上周玉蔻嗆新聞。(圖/記者屠惠剛攝)

此外,部桃事件感染源很清楚,是醫護人員照顧國外回來病人染疫,諾富特事件裡,華航從國外有多點進來,路線不清楚、追蹤也不是很完整,整體控制也比較困難一點。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已把前艙人員全部召回做檢驗,一組是已回到社區者,另一組是在居家檢疫或飛行中機師,快要驗完了,目前沒有發現新的個案,對社區威脅風險很低。

在機師傳播鏈中,雖有案1102傳給2名家人,分別為案1133、1137,但兩人都是年紀非常小的孩子,沒有去托育中心,對於社區影響也是小的。

陳時中說,現在的風險在於諾富特員工207人,除了首位發病的案1120外,其餘3人都是在檢疫所驗出,對社區有風險在,其中案1127、1128、1129已公布足跡。案1129也傳染給3名家人,都在社區中,兩人在可傳染期曾搭公車、捷運,足跡比較廣,對社區威脅也較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