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台灣阿北」上線4小時被下架 柯文哲團隊大感錯愕被突襲

記者袁茵、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出現新的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自稱「很台灣、很本土」,並要民眾重新認識「認真的台灣阿北」,首集就大談道路正名。據了解,該粉專是由日前北市府組成「綠色連線」總召陳信瑜與柯文哲之間的民間友人創立,不料,這個堪稱是綠色連線第一步動作,卻被市府認為是大搞突襲,事前完全沒有知會媒事組,民眾黨內也完全不知情,讓雙方相當錯愕與不滿。

臉書突蹦「台灣阿北」粉專 自稱「很台灣很本土」

臉書於4月20日突然出現一個名為「台灣阿北-柯文哲」的粉絲專頁,簡介上寫著「論資源,什麼都輸人家,所以只能跟人家比認真。認真的台灣阿北,請你重新認識 - 柯文哲。」

該粉專上午8時24分先上傳了一支柯文哲自我介紹的26秒影片,提及「這一個新平台有很多東西讓你重新認識我,新觀念、新思維。」會在此粉專隨時做澄清、更正錯誤訊息,最後文字還打上「一個很台灣、很本土的平台」。

之後又於上午8時26分上傳名為「認識台灣很難嗎? 從路名找真的很難!」的3分23秒影片,柯文哲在影片中表示,自己常常在台北市街頭散步,但抬頭一看路名卻都是中國的省份或城市,包括寧夏、北平、天津、南京、長安等,「看看我們的立法院,竟然被整個中國所包圍,有濟南、青島、杭州、紹興、許昌、徐州、鎮江、南陽、襄陽、武昌,老外進來台北市一定霧煞煞。」

▲▼柯文哲在影片中大談道路正名。(圖/翻攝自影片)

▲柯文哲在影片中大談道路正名。(圖/翻攝自影片)

柯文哲指出,不只在台北市,台灣各縣市都是這種路名,「我們怎麼沒有真正屬於台灣的街道?譬如說台北大道、台北路、台灣路、高雄路、台中路、台南路?同樣是城市,台灣竟然沒有用自己的城市來當路名,我們被淹沒在中國的城市名。」

話鋒一轉,影片突然拍攝民進黨中央黨部外觀。柯文哲批評,「有一個政黨號稱最本土,結果他們的所在地就是北平東路,我就覺得怪怪的,最愛講台灣意識的政黨,位在北平東路上,你不覺得怪怪的嗎?」改路名茲事體大,自己今天拋出這個議題,選一條路名或一個公共設施來做正名,代表台灣精神的正名運動是最貼近他們生活的正名運動,不分黨派顏色,就是住在台北市的人希望有一個代表台北市的路名。

「綠色連線」首次動作 「台灣阿北」活不到4小時就不見

面對臉書突然出現「台灣阿北-柯文哲」粉專,據了解,北市府一早與民眾黨召開視訊會議時,雙邊都還不知道此事,完全沒有討論到該內容。一直到報導於上午9時刊登後,媒體於柯文哲上午10時30分出席「台北捷運萬大線—萬大線,和我的日常搭上線整體宣導行銷活動」啟動記者會前堵訪時,北市府媒事組才知道此事,由台北市副發言人魏佑任先回應,「目前了解不是市府這邊的官方平台,也應該不是民眾黨創立的,所以應該是粉絲自行建置的,內容部分會再了解一下是什麼時間拍攝的。」

▲▼臉書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圖/翻攝臉書)

▲4月20日臉書突然出現「台灣阿北-柯文哲」粉專,據了解為「綠色連線」總召陳信瑜與柯文哲之間的友人建立。(圖/翻攝臉書)

但由於該支影片做得相當精緻,且連柯文哲本人都現身錄影,網友根本不信北市府稱的「粉絲建置」。據了解,該粉專由「綠色連線」總召陳信瑜與柯文哲的共同友人建置;隨後北市府、民眾黨口徑一致,皆表示是由粉絲或是民間友人建置的非官方平台。不過,就在這個「台灣阿北-柯文哲」粉專曝光4小時後,便默默關閉,截至上午11時左右,僅只有211人追蹤、173人按讚。

關於北市府人士組成「綠色連線」,是在身為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答應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出席國民黨智庫主辦的「願景台灣2030」論壇,加上228活動又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參加,不斷被外界解讀是「藍白合」。但柯文哲一直想要撕掉「藍白合」標籤,因此在陣營內成立「綠色連線」,並由民進黨籍的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擔任總召,並點名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市長辦公室主任謝明珠、市長辦公室副主任戴于文等人也在此連線中。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被點名是她與柯文哲的友人創立 陳信瑜:粉專被民眾檢舉到下架

針對被外界點名就是創立粉專的人士,陳信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回應,「我是政務官,不可能兼差賺錢或有時間去創立粉專,但我知道這是市長的民間好友,也是我跟市長共同認識的朋友所做的,他們與市長的理念相符,市長也願意倡議這個議題。」

陳信瑜稱,「我聽說粉專僅上架3小時,就被檢舉下架了。我自認是身在高倡言論自由的國家,這種檢舉他人粉專,這種箝制言論自由的行徑,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因此我也譴責這種以檢舉來箝制言論自由的行為。反倒是臉書為何封鎖此粉專?我呼籲臉書要注意一下,如今粉專被封鎖,導致市長的影音只能被迫放在YouTube上。」

道路改名恐傷害「柯文哲粉」 批民進黨「反讓民眾黨被打臉」

對於「台灣阿北」的粉專大談北市路名改名,近柯人士表示,柯文哲常常被外界質疑「顏色搖擺」,是因為其身邊的人,都希望能將自我政治光譜映照在柯文哲身上,而柯文哲則認為「可以共融」,採納後就給外界如此形象。

近柯人士指出,台北市路名確實有許多中國地名,被外界形容是「小中國」,或許有些爭議,但也是很多老台北人的回憶,有些人會藉此尋找自己的故鄉,進而居住於此路段上,柯文哲以「台北市長」身份去談道路改名,恐怕不是傷到民眾黨的支持者,而是「柯文哲的支持者」。

至於此規劃未事先知會黨系統,也未和府內做充分溝通,在粉專上線後,不少幕僚一看之下大為跳腳。有幕僚指出,道路的命名權在地方政府,拿出來做反向操作、質疑路名有許多中國意識,容易惹來外界批評或是陷入解釋不清的泥沼戰。

幕僚認為,柯文哲在影片中提到,「號稱最本土的政黨,所在地就是北平東路」,就是在說民進黨,這是政治攻防上常見的比喻方法。但最大問題在於,聲稱以台灣為本的民眾黨,其黨部新址選在「杭州南路」,柯文哲對民進黨的批評正好也適用民眾黨,此舉無異自打臉,更是留下把柄給對手攻擊。

▲▼臉書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圖/翻攝臉書)

▲「台灣阿北柯文哲」活不過4小時就不見,陳信瑜表示,「聽說是被檢舉下架」。(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