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經貿 習智囊李稻葵:要在「一中」政治框架下來推進

▲▼大陸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ACCEPT)院長,政府與市場經濟學國際學會(SAGE)會長李稻葵,20日以視訊方式,出席媒體見面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學者李稻葵,20日以視訊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媒體見面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後疫情時期兩岸經貿如何發展?曾多年任習近平智囊的大陸經濟學者李稻葵20日表示,大陸市場變大了,兩岸經貿關係一定會加強,但他話鋒一轉,強調在這個過程中,「我相信還有另一個原則需要把握,畢竟經貿關係要在政治框架下來推進。」而他所說的框架,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李稻葵是十三屆大陸全國政協常委,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ACCEPT)院長,他曾在2015、2016年期間,多次成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座上賓,扮演經濟智囊的角色。

20日下午,李稻葵於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以視訊方式出席媒體見面會,針對台灣媒體提問,如何看待民進黨上台以後,後疫情時期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做出如上表示。

▲高雄—平潭快輪航班進入常態化,第二班今(24日)抵平潭。(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大陸經濟學者認為,兩岸經貿要在政治框架下進行。圖為高雄—平潭快輪航班。(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李稻葵說,我相信後疫情時代,兩岸的經貿關係會出現進一步發展,兩岸經濟的交往前景更大,潛力更大,因為大陸市場變大了。他還說,「台灣作為中國重要的組成部分,兩岸的經貿關係一定會加強。」

他接著表示,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相信還有另一個原則需要把握。「畢竟經貿關係要在政治框架下來推進」,大陸肯定不希望看到台灣一方面在經貿問題上積極推進相關企業的利益,同時在政治上「越走越遠。」

李稻葵說,我也懇請台灣當局經貿關係要加強,但是政治上一定要不斷的推進,「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有什麼事大家坐下來好商量,政治上多溝通,「千萬不能夠利用當前大變局的國際形勢變化,混水摸魚製造混亂。」

他最後重申,兩岸經貿關係有潛力,「但是必須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另就中國大陸首季GDP增長率達18.3%,是否已實現全面復甦?李稻葵說,18.3%聽起來非常讓人振奮,但是現在恐怕還不能說完全恢復了。他解釋,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旅遊、酒店和一些活動還沒完全恢復,第二是不少企業在經營時遇到困難,因為儘管政府推動六保政策,但他們在疫情期間仍受到衝擊。

所以,李稻葵認為,大陸經濟還有恢復的潛力,總體來說還沒有完全恢復,還要持續發力,並關注經濟修復的過程。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