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寵物醫院「貓客人比狗多」 名醫搭機出診成常態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董軼。(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內,寵物醫生和護士正在替剛動完手術的貓進行檢查。(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2020年中國大陸城鎮寵物犬猫數量,突破1億大關,市場達2065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960億元),在行業越趨規模化發展下,不只資本搶進,寵物醫院設備甚至比人還齊全,專精領域的「名醫」更是稀缺資源,頻繁搭飛機跨省出診、動手術也成為常態。

董軼是大陸獸醫臨床博士,1999年創立芭比堂動物醫院品牌,現為新瑞鵬寵物醫療集團副總裁、專科發展辦公室主任、眼科學科帶頭人,全中國大陸和他一樣擅長寵物眼科疑難病、複雜眼科手術的「名醫」僅約一掌之數。在日前受訪時,他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介紹大陸「寵物經濟」20多年來的發展歷程。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董軼。(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寵物眼科醫學專家董軼。(圖/記者陳政錄攝)

董軼表示,以北京為例,寵物醫院行業最早約於1992、1993年出現,歷經限養、逐漸規範化後,2000年起進入發展期,到2015年資本進入,成為經濟新風口,加上2020年疫情,養寵物尤其是猫的需求大增,北京寵物醫院數量飛速成長。「1999年北京只有20家,現在約600到700家,都是合規的、有資質的,差不多翻了30倍。」

據《2020中國寵物行業藍皮書》,隨日益增長的情感需求、養寵政策規範化、居民經濟力提升,產業爆發式增長,如2019年天猫雙十一,貓糧超過嬰幼兒奶粉,成為最受歡迎進口商品第一,整體市場規模達2065億元人民幣;另餓了麼的2020年寵物外賣報告還揭露,「寵物外賣」訂單以年135%的速度成長。

對於大陸寵物主人的消費習慣,董軼分析,隨行業發展,還有更多寵主逐漸將寵物視為「家庭成員」,開始接受精准醫學、預防醫學概念,和做絕育、打疫苗,「以前可能養不久、感情不深,現在寵物活得更久、感情更深,寵物主人也越願意花錢治病,相對帶動醫院的投入。」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董軼。(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內的檢測設備。(圖/記者陳政錄攝)

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董軼說,最直觀的一點就是大家不出門,遛狗不方便,但在家裡需要陪伴,所以養貓數量顯著增加,可能早期猫門診數量只有1成多,現在6成以上的門診都來自於猫。

談到「名醫」現象,董軼說,雖大陸寵物醫療行業,還沒有所謂的「專家指名費」,但寵主尤其在發達都市,確實比較願意為「家庭成員」支付更多費用,找有口碑的品牌醫院、預約專家動手術。

以他自己為例,採訪後當天下午就要到寧波出差,「約了四台手術」,平均一個月需要到兩、三個以上的外省市出差。董軼補充,很多人不太能理解,寵物醫療價格比人還貴,但替寵物進行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成像(MRI),或動手術時,要更加精密,事前準備也更多,加上案例數相對少、沒有醫保,均攤下來造成行業現況。

展望未來,董軼表示,後疫情時代,大陸寵物醫療行業下一步有幾個發展方向,如基於互聯網、大數據的預防醫學、遠端醫療應用,以及更多的與寵主溝通、提供學習教育。在醫院端,也從過往的全科,發展到以芭比堂所在的新瑞鵬集團為例,分為神經科、眼科、麻醉科、外科等15大專科,還能跨領域會診,涵蓋醫療保健、實驗室診斷等綜合服務。他說,大陸相關協會,正研擬推動寵物專科醫生的認證制度,這將對行業的發展,帶來一個「質的變化」。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內有近10個診間、還有MRI、CT設備,以及貓狗寵物住院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芭比堂寵物醫院,董軼。(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