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身後事 陸「寵物殯葬業」年增千家..滲透率僅0.5%

寵物,獸醫,看醫生,狗狗,汪星人,動物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寵物是人類重要的朋友,也會面臨生老病死。(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寵物經濟興盛,隨城鎮犬貓數量過億,不可避免的寵物「身後事」也備受關注。根據統計,去年前11月,中國大陸「寵物殯葬」相關企業家數爆增1200家,年增率447%,超過歷史總合,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消費滲透率僅0.5%,還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根據大陸《動物防疫法》(2020年最新修訂版)第二十一條規定,染疫動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動物產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動物屍體,當按照國務院獸醫首長部門的規定處理,不得隨意處置。

▲▼ 墳墓,公墓,十字架,墓地。(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大陸有些寵物墓地存在盜用土地的問題。圖為示意圖,非當事墓地。(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也就是說,若主人的寵物不幸病死,或是不明原因死亡,從環保、科學的角度來看,都需要接受妥善的身後事「無害化」處理;另一方面,對於自然死亡,或是非疫病死亡的寵物,由於人們越來越把寵物視為「家庭重要成員」、「朋友」,對於寵物殯葬業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以大陸市場現況來看,雖還未有針對性法規、主管部門監管,但已經開始蓬勃發展,主要分為一般葬禮、樹葬、寵物骨灰鑽石、寵物標本等。

工商登記平台天眼查2020年底發布的寵物行業企業數據報告(2020)》顯示,目前全大陸有近1400家經營範圍含「寵物殯葬、寵物喪葬、動物無害化處理」、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寵物殯葬相關企業。

但《騰訊網》報導點出,相比447%的年增長率,目前大陸寵物殯葬行業只有0.5%的消費滲透率,零食和驅蟲藥的消費滲透率則高達70%。

以比較規範的北京為例,每年約有22萬寵物離世,僅9.4%寵主選擇火化,更有不少業者在收費、經營、寵物墓地等處理上,遊走於灰色地帶。業內專家指稱,養寵物是人正當情感需求,寵物殯葬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少寵物醫院也陸續增設「臨終關懷」,有關部門應盡早推出相關政策,加以規範。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