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黦鷸「南部充電」澳洲團隊喊興奮 專家揭台灣是重要休息站

▲▼台澳合作追蹤瀕危黦鷸。(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南鳥友李正峰目擊後瀕危黦鷸。(圖/李正峰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一隻由澳洲昆士蘭大學團隊繫放瀕危候鳥黦鷸(兩字音皆同「玉」),在3月22日飛到台灣, 28日被台南一名鳥友李正峰目擊後,確認牠平安於台南鹽水溪活動,農委會特生中心今(29日)透露,黦鷸預計將在台灣休息數日補充體力後,繼續往北遷徙,回到東北和西伯利亞的故鄉繁殖。

特生中心說明,這隻黦鷸(又稱紅腰杓鷸或遠東杓鷸,Far-eastern Curlew,學名Numenius madagascariensis,編號40963,雌鳥)是在2017年於澳洲昆士蘭省摩頓灣(Moreton Bay)繫放,安裝上綠色足旗及代碼AAD及一枚衛星發報器,研究團隊每年追蹤其行蹤,今年是繫放以來第4次北返,這一枚發報器每48小時會透過衛星訊號,將鳥類的活動位置回報給研究團隊。

特生中心提到,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科學系伍德沃斯博士(Dr. Brad Woodworth)通知同屬團隊成員、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該隻黦鷸3月22日抵達高雄路竹一帶,並於24日於台南學甲鹽水溪濕地活動,經現場尋找及持續透過衛星追蹤後,由鳥友李正峰28日目擊這隻個體平安在現場覓食。

▲▼台澳合作追蹤瀕危黦鷸。(圖/特生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黦鷸遷徙路線。(圖/澳洲昆士蘭大學提供提供)

特生中心指出,編號40963的黦鷸確認在台灣平安的消息傳回澳洲,令研究團隊士氣大振,團隊成員紛紛驚呼,「太驚人了!幹得好!」、「我好興奮啊!」。研究主持人,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理查‧富勒表示,這是非常難得的好消息,台灣鳥友為候鳥遷徙拚上非常重要的拼圖,遷徙候鳥的旅途會經過許多國家,需要經過這樣跨國際的合作,才能知道牠們活得好不好、需要什麼樣的生存資源,才能規劃更貼近牠們生存需求的保育行動。

特生中心進一步表示, 黦鷸是受脅鳥種之一,在全球和台灣的受脅物種紅皮書的受脅等級皆屬於瀕危級,透過這次的衛星追蹤和現場目擊回報,研究團隊將可以更瞭解候鳥在遷徙過程中啟程和休息的時間,以及休息時所需要的棲息環境條件等。這一次黦鷸在台灣休息充電,也表示台灣的濕地是牠們在旅途中重要的休息站。

▲▼台澳合作追蹤瀕危黦鷸。(圖/特生中心提供)

▲黦鷸在台南學甲活動路徑。(圖/澳洲昆士蘭大學提供提供)

林大利強調,遷徙候鳥的保育迫切需要國際合作,「這些候鳥的遷徙都是跨國旅行,一個國家的環境不好,其他國家再努力維護環境也沒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