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日憂與那國島成共軍目標 自衛隊擬增派駐員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與那國島部署了沿岸監視部隊,以強化西南部防禦。(圖/CFP)

▲ 自衛隊在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部隊。(圖/CFP)

文/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與那國島距台灣僅約110公里,一旦台灣發生事態,日方憂慮與那國島可能成為中國軍隊進攻對象。由於日本自衛隊駐守與那國島隊員可能無法因應實戰,防衛省擬增派隊員進駐。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在日本國土最西端島嶼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員,到今天屆滿5週年,不過,駐守與那國島的自衛隊「沿岸監視隊」隊員,主要任務是蒐集情報,似乎無法因應實際戰鬥。

因此,島上民眾有看法認為,為了在事態發生時能進行防衛並保護島民,應增派自衛隊員;但也有人認為,自衛隊增加太多人員的話,與那國島將不再屬於島上居民。

與那國町町長外間守吉受訪時說,如果自衛隊員總數不超過町人口的15%,是可以同意增派。

防衛省目前已有在2023年度結束前,增派電戰部隊進駐與那國島的政策方針。防衛省官員說,如果是小規模增派隊員的話,相信應該不會造成島上居民的反彈。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坂井學26日在記者會上說,為強化長達約1200公里的日本西南地區防衛體制,與那國駐屯地扮演重要角色。

日本西南諸島對日美兩國及中國雙方而言,可說地處戰略要衝。日本政府為強化對中國的抑止力,持續在這個廣大的地區部署自衛隊。

▲▼監視共軍動態 日防相登上與那國島、宮古島視察。(圖/防衛省推特)

▲ 前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先前赴與那國島視察。(圖/防衛省推特)

日本防衛省從2016年在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隊開始,2019年3月又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及沖繩縣宮古島,常駐警備隊等單位。

防衛省預計在2023年度前在沖繩縣石垣島、2020年代後半在鹿兒島縣馬毛島新設自衛隊基地。

日本西南諸島長度約1200公里,跟日本列島長度相近,一直延伸到菲律賓的連串島嶼,被定位為第一島鏈,中國已加速強化阻止美軍接近島鏈內側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能力,中國艦艇也在周邊海域頻繁活動。

面對中國的動作,日美兩國考量強化日本西南諸島防衛能力,阻止中國進出海洋。為了對抗中國占有優勢的中程彈道飛彈,美方正尋求在第一島鏈部署飛彈的可行性,但日本對此則持慎重以對態度。

與那國島上人口約1700人,其中約160人屬自衛隊「沿岸監視隊」。島上2處雷達站嚴密監控周邊海域及中國大陸。

島上居民曾針對陸上自衛隊駐守進行公投,最後雖然以632張贊成票過半數通過,但反對票也有445票。

自衛隊憂慮進駐造成島上居民一分為二,甚至可能出現隔閡,主動參與島上重要活動及愛民打掃等工作,努力跟島上居民交流。

由於自衛隊進駐人口稍增,連帶也讓町公所財政好轉。目前自衛隊員住民稅占町公所稅收約2成,陸上自衛隊每年支付約1500萬日圓的土地租金,也是町公所重要財源。(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憬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