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示App便能暢行無阻! 日本擬跟進歐盟推「電子疫苗護照」

▲▼ 日本17日開打新冠疫苗。(圖/路透)

▲日本將推出施打疫苗的電子證明。(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歐盟計劃於3月推出疫苗護照方案,如今日本也打算跟進,讓已接種疫苗的民眾能夠在搭機或是海外住宿時,出示由日本當局發行的電子證明。據悉,新制將會以日籍商務客、海外的日本留學生以及居留於日本當地的外國人為主要對象。此外,日本政府將於4月正式導入陰性證明的電子化管理App,屆時民眾也可以直接透過App查詢個人篩檢結果。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向已施打新冠疫苗的民眾發行電子證明,讓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在搭機或是在海外旅館住宿時,可以透過手機App出示新冠肺炎的陰性篩檢證明。適用對象將包括來往歐盟與日本的商務客、日籍海外留學生以及旅居日本的外籍人士。

▲▼ 日本17日開打新冠疫苗。(圖/路透)

▲日本有意跟進歐盟,推出疫苗護照,但尚未確定是否在國內通用。(圖/路透)

事實上,歐盟日前才表態有意推出電子疫苗護照,讓已接種疫苗的民眾能夠在歐盟內各區域自由移動,因此日本政府才會設法跟進,推出電子證明相關概念。待歐盟正式啟用電子疫苗護照,屆時很有可能要求來自日本的旅客在搭機時出示相關證明。

日本政府原本預計於4月導入新款手機App,讓民眾在接受核酸檢測後,可以直接在軟體上查詢檢查結果,或是在必要時出示陰性證明。而為了配合歐盟的電子疫苗護照政策,當局開始研討是否在同一App上追加顯示「是否接種疫苗」的功能。

不過日本當局對於在國內使用相關電子疫苗證明仍持保留態度,先前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就曾表示,接種疫苗可能會產生歧視與偏見的疑慮。不僅如此,先前也曾有聲音指出,如果開放疫苗護照,可能會讓民眾認為「既然已經打了疫苗那就不用擔心了」,因此有所懈怠,成為另一個防疫破口。

更多「大排長榮」系列報導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