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立刻換發F5彈射椅 「再多的錢都要保護飛官安全」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空軍兩架F-5E戰鬥機22日於訓練時發生擦撞,造成中尉飛官羅尚樺殉職,上尉潘穎諄仍下落不明,羅尚樺初步死因判為戰鬥機彈射時,造成頭部外傷、顱內出血,導致中樞神經休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23日質詢時,質疑為何6億元要等到年底才做,蘇貞昌則強調,只要有需要,再多的錢都要保護飛官安全,並表示「這個錢已經核定,會立刻換發。」

馬文君表示,距離朱冠甍發生意外僅145天,上次意外很明顯是因機件故障,這次事故則還在釐清,對於羅尚樺中尉的死因,初步研判是戰機彈射過程中,頭部撞擊造成顱內出血,與朱冠甍的死因幾乎雷同,政府有什麼因應作為?

蘇貞昌回應,昨天事故是否為碰撞,以及飛官殉職是因為彈出時碰撞或是墜海時碰撞等,都要等調查報告出來才知道,蘇並表示,F-5E確實是非常久的飛機,事故一發生已全部停飛檢查,「這批飛機未來會在適當時間汰除。」

馬文君質疑,去年事故後也是馬上停飛,但復飛才不到兩個月又出事,當時做好彌補了嗎?空軍表示將花6億預算進行彈射座椅更換,「6億很難嗎?」

▲▼F-5E戰機,F-5E。(圖/美聯社)

▲F-5E戰機。(圖/美聯社)

馬文君表示,去年事故很明顯是彈射椅有問題,現在連6億元都要等到年底才要做,當家屬把年輕的孩子送交給國家,他們要的不是任職時宣傳多英勇,也不是意外死後大家給他什麼殊榮,而是國家能好好照顧他們,尤其三個月前,朱冠甍母親才說過,兒子曾說F-5E遲早會出事,「現在都出事了,6億元還是籌不出來嗎?」

蘇貞昌強調,「只要有需要,不要說6億,再多的錢都要保護飛官安全」。馬文君說,光是鳳梨被中國禁止進口,政府馬上籌措出10億補助,希望對於飛行安全 ,尤其針對F-5E老舊機型,勇鷹號要3年後才能遞補上來,認為該花的錢要趕快花。對此,蘇貞昌則回應,「不用籌措,這個錢已經核定,會立刻換發。」

對於外界質疑何時汰換F5彈射椅,空軍參謀長黃志偉22日晚間出面召開記者會時也表示,去年就把相關需求和預算計畫報到國防部,也找到可以不需要做修改,就可以裝在F-5的先進彈射椅,目前進度是國防部已經核准相關計畫,希望這個月就能把所有計畫完成。

空軍後勤處長林志宏也表示,空軍規劃採用世界最先進的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產品「Mk16」彈射椅,相關預算還在評估當中,目前F-5有汰除規劃,會將新的彈射椅放在F-5上面,後續會進行妥善運用在其他飛機種。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個人質詢 經濟組。(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2架F-5E擦撞釀1死1失蹤 空軍司令部:懇請國人祈福集氣
2架F-5E調整隊形擦撞 空軍:1彈射椅彈出、無線電未呼叫
羅尚樺、潘穎諄總飛行時數曝光:分別有404hr30m、601hr35m

更多熱門新聞...

2架失事F-5E機務情況曝光 109年6月、12月分別完成週檢
F-5E再出事!羅尚樺殉職 朱冠甍母曾痛哭:希望兒子是最後一個
F5E一次掉2架!國軍6年釀13起重大意外 飛機失事8筆、2戰車翻車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