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北韓為優先課題!美韓「2+2會談」登場...反對中國破壞國際秩序

▲▼美韓兩國18日上午在南韓外交部進行2+2會談,由左至右為奧斯丁、布林肯、鄭義溶、徐旭。(圖/路透社)

▲美韓兩國18日上午在南韓外交部進行2+2會談,由左至右為奧斯丁、布林肯、鄭義溶、徐旭。(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就任後首站海外出訪行程選擇日本與南韓,顯示拜登政府高度重視北韓(朝鮮)與中國議題,今(18)日上午9時30分(首爾時間)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在首爾外交部進行「雙邊2+2會談」,兩國在共同聲明中強調,將視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為最優先的課題。

根據《韓聯社》、《紐西斯通訊社》報導,美韓兩國在會談中強調「美日韓」3國合作的重要性,強調在以互惠原則與具前瞻性的合作基礎下,增進(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繁榮,在此背景下美韓同盟分享共同價值觀,同時將矛頭對準北韓與中國,表示強烈反對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圖/路透社)

兩國在共同聲明中表示,「兩國部長強調,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問題為同盟國之間的優先課題,重申欲面對與解決該問題的高度意志。兩國長官呼籲,包括北韓在內的國際社會,應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這是相當重要的。美韓兩國在韓半島(朝鮮半島)的所有相關議題上,正採取緊密的合作。」

目前拜登政府正全力檢討對北韓戰略與政策,美韓雙方在聲明中表示,日後將透過兩國相關高層不斷協商,在兩國完全達成共識後,做為應付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問題的基礎。

對於美韓聯合軍演,雙方同意持續強化同盟間的防禦態勢,併重申將透過各種聯合軍演,維持聯合防禦態勢,以應付各種威脅勢力。而在駐韓美軍軍費分攤上,兩國在聲明中表示,多年度的《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攤特別協定》(SMA)具有原則性的協議,象徵著美韓同盟的共同意志,並協助住韓美軍維持穩定駐軍。

▲▼布林肯搭乘波音E-4B,17日下午飛抵南韓烏山空軍基地。(圖/路透社)

▲布林肯搭乘波音E-4B,17日下午飛抵南韓烏山空軍基地。(圖/路透社)

而鄭義溶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透露,雙方會談並未提及南韓是否應加入美國所主持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

另外,美韓兩國也在會談上提及貿易、公共衛生、核能、全球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遷危機、網路安全、航太等,強調將共同應對多方面的挑戰,並深化雙方間的合作。

據悉,美韓兩國在該場會談後將完成《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攤特別協定》(SMA)的草簽程序,而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於18日下午3時在青瓦台接見布林肯、奧斯丁。

►北韓「硬起來」狠嗆美國!籲撤回敵對政策 她怒叱:不會有拜金會
►韓美2+2會談將登場!共研北韓議題 外交國防2長「隔11年」首訪韓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一鍋搞定多道料理!日式蒸煮陶瓷料理鍋特價9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