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提供病毒血!伊朗宣布:使用中印俄疫苗 就是不用美國疫苗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承諾,明年第2季可望供南韓2000萬人份新冠疫苗。(圖/路透社)

▲美國品牌新冠疫苗公認效果最好,但是伊朗卻說就是不用美國疫苗。(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世界各國的新冠肺炎(COVID-19)陸續問世,其中效果最好的,並且被世界瘋搶的,都是來自美國品牌的疫苗,不過伊朗卻表示,打算購買中國、印度、俄羅斯的疫苗,就是不打算使用美國的疫苗,而且過去西方國家曾有提供給伊朗「病毒血」的黑歷史,所以根本不打算在公衛領域跟西方有太密切的合作。

根據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報導,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伊朗將使用俄羅斯、中國和印度製造的新冠疫苗,但由於公共衛生和政治因素,伊朗不會使用美國疫苗。

查瑞夫強調,「我們將獲得俄羅斯疫苗,我們將獲得中國疫苗,我們與他們保持著密切聯繫,我們也將獲得印度疫苗」,伊朗國產疫苗已經通過了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有望在今年6月開始納入接種活動中。

▲▼ 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圖/路透)

▲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圖/路透)

查瑞夫表示, 這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當中也夾雜一些對於美國意圖的政治考量,雙方缺乏互信,這是很明顯的。

查瑞夫還回憶過去的往事,以前,伊朗曾與西方國家在公共衛生領域有過合作,但結果卻適得其反,「你知道的,我們曾與另一個西方國家有過非常糟糕的經歷,我不想透露這個國家的名字」,他們向伊朗輸送帶有病毒的血液,許多需要輸血的患者被感染了。

報導稱,儘管查瑞夫拒絕透露是哪個國家,但他很可能指的是1980、90年代從法國運來的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當時約有300名伊朗人因輸血而感染愛滋病,在當時成為一件巨大國際醜聞。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禁止使用美國和英國的疫苗,因為認為不可信。

►簡約文青風、增添居家質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