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出席就職典禮 「一觸即發」的核足球如何交接拜登?

▲▼美國總統核足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歷任總統出行時,都會由專人提著核武公事包「核足球」隨侍在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於20日正式就任,不過總統川普日前卻閃電宣布將不會出席就職典禮,引發外界熱議。由於川普拒絕出席,總統宣誓就職時,俗稱「核足球」的「核武庫指揮與控制器」該如何移交,也成了一大問題。

根據《商業內幕》報導,川普8日表態拒絕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然而如果他不出席,代表總統核打擊權力的「核足球」的移交方式也成了難題。美國科學家聯盟的核武器專家克里斯坦森(Hans Kristensen)表示,「這是個好問題,以前從未發生這種情況,從來沒有哪位總統拒絕出席下任總統的就職典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擁有執行核打擊的權力,無論他走到哪裡,都會有一名提著黑色公事包的軍事助手隨侍在側,而公事包裡放得就是俗稱的「核足球」。自甘迺迪總統之後,每一任美國總統身旁都有著這麼一位軍事助手,讓三軍總司令能夠隨時隨地指揮美國的核力量,即使當下不在實際的指揮與控制中心。

儘管川普曾狂言,「我的核按鈕比任何人的都還大。」然而實際上公文包內裝的其實並不是「按鈕」,而是各種通訊工具、代碼以及印有身分驗證碼的卡片,讓總統能夠隨時使用該密碼與公事包中的工具,向軍方證明自己的身分,並下令執行核打擊。

核足球的移交通常會在新任總統宣誓就職時進行,並由前任總統的軍事助手將公事包交給新任命的軍事助手,當然所有動作並不會在「公開的場合」進行。然而一旦川普不出席就職典禮,那麼移交的程序將會有所改變。對此,五角大廈證實,一切都有在計畫,但卻不願多透露細節。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BT21陪妳滋潤雙手、臉蛋彈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