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萊」定了! 美豬牛開放爭議事件簿一次看

▲▼美豬牛開放爭議事件簿一次看。(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美豬牛開放爭議事件簿。(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豬牛開放政策爭議多年,總統蔡英文於今年8月28日宣布開放,掀起各界譁然。然而,相關爭議自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都有許多正反聲浪。《ETtoday新聞雲》為您整理歷屆執政黨對於美豬牛開放政策,藍綠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做了什麼決定。

進口美豬牛一直都是執政黨與美方簽定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重要關鍵措施,然而自美國爆發狂牛症,以及殘留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肉品出現中毒問題後,食安議題受到重視,執政黨是否開放在容許標準內的肉品進口,不單純是食安危機,更牽動台美的政治、貿易關係。

▼總統蔡英文於8月28日宣布開放美豬牛。(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水扁執政時期

2000年,陳水扁就任後,考量美國狂牛症因此禁止美牛進口;2006年公告萊克多巴胺為禁用藥,而陳水扁曾在2007年時主張解禁瘦肉精,但卻因國民黨以及民間團體的反對聲浪,並未實施。

不過,2007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有條件開放美牛」但因狂牛症疑慮,僅限於30個月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進口。此時朝野仍有共識不開放瘦肉精肉品。

馬英九執政時期

2008年,馬英九上任,隔年與美國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民進黨極力反對,時任黨主席蔡英文走上街頭手舉「反毒牛」標語抗議,在民意高度反對聲浪下,國民黨做出讓步「開放30月齡以下小牛、排除高風險的內臟進口」,但含瘦肉精肉品仍禁止進口。

一直到2012年,馬英九勝選連任提出開放含有瘦肉精美牛進口,時任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三管五卡」政策,即在源頭、邊境及市場三邊管制,並經由核對證明文件、明確標示產品資訊、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及資訊即時查明等程序,以確保美牛安全無虞爭取民意支持。

當時在野黨團為反對瘦肉精肉品進口,均在立法院表決時祭出「甲級動員」,民進黨團堅持「零檢出」佔據立院主席台杯葛議事,不過國民黨團仍以人數優勢通過瘦肉精美牛進口案,此舉也促使《食管法》修訂。

2012年《食品衛生管理法》修訂比照國際標準(CODEX),牛、豬萊克多巴胺殘留最高標準為10ppb,我國規定允許10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牛進口,但牛隻內臟及其他動物肉品仍維持零檢出,瘦肉精美豬仍禁止進口。台美也因此重啟TIFA貿易協定會談。

蔡英文執政時期

2016年政黨輪替,蔡英文勝選後有意開放美豬進口,國民黨及豬農則強烈抗議要求民進黨政府不得進口瘦肉精美豬。

然而,2020年8月28日蔡英文以「國家整體利益考量」宣布2021年元旦起開放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萊克多巴胺含量10ppb萊克多巴胺容美豬牛肉品開放進口,豬腎臟90ppb、豬脂肪10ppb、豬肝臟40ppb開放進口。

過程中,前行政院長發言人丁怡銘於記者會誣指冠軍牛肉麵業者「皇家傳承」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事件延燒後辭官下台,蘇貞昌更親自帶丁怡銘到店家致歉;前榮總醫師蘇偉碩則因多次舉國際科學研究發表萊劑毒性的言論,遭衛福部告發「散播謠言」,雖最後警方約談喊卡,但仍遭在野黨批判查水表,限制人民言論自由。

國民黨為抗議美豬進口,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甚至還在議場內上演「潑豬內臟」大戰,並在24日表決前夜宿立法院門外備戰,但最終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美豬牛進口相關配套行政命令,24日在立院表決過關。

▼立法院會審查萊豬行政命表決,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棄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會審查萊豬行政命令 表決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棄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立院通過萊豬第一道行政命令 豬肝萊劑殘留量放寬為0.04ppm
萊豬行政命令表決大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率先表態不投票
立院通過美牛行政命令:30月齡以上牛肉明年1月開放

更多熱門新聞...

「美萊豬市佔率低+進口商不進」 綠委喊:國人吃到萊豬的機率是0
馬維拉反擊了!千字文轟蔡政府 馬英九號召讓「萊委」付出代價
萊豬行政命令拚闖關! 柯建銘16字籲綠委勇於發言辯護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