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餅爆國產米使用疑慮 農委會:不保證有機米沒重金屬殘留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消基會14日公布抽查出4件嬰幼兒米餅類食品含有重金屬鎘超標,產地都來自台灣,不少民眾憂心台灣白米是否能吃的安心?又是否選用有機米就會比較好?當天農糧署建議,業者可選用有機米較沒問題,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16日)表示,不保證。

▲▼水稻,稻田,糧食,糧食自給率,農業,灌溉,水田,稻米。(圖/記者李毓康攝)

▲農委會表示,有機米不保證就沒有含重金屬。(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駿季說,食米(白米)鎘含量的標準0.4ppm標準是上限,重金屬不像農藥,不是每個農民都會噴,重金屬有可能的汙染地區,基本上都有管制,盡量不要流到市面上,重金屬土壤背景值,一部分是工廠鄰近造成排放水造成的汙染,有區域性,不像農藥,種了一塊田,因農民使用而超標。

民眾對一般米有疑慮而選用有機米?陳駿季表示,有機米相對安全,有更嚴謹水質跟土壤檢測,不用化學肥料,「但不保證,因為土壤有些背景值,不是每一塊土壤都是安全的,完全沒有任何重金屬殘留」,有部分是土壤地質關係,跟農藥外加是不一樣的。

▲▼消基會抽測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 4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圖/記者許展溢攝)

▲消基會抽測嬰幼兒米製副食品,4產品「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駿季強調,大家有個迷思有機米重金屬含量一定要零,但重金屬不會是零,只是在符合標準下,重金屬不是外加的,只是過程中禁止人為活動,有一定規範,如不噴農藥等。陳駿季表示,有機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若土壤本身超過標準就會管制,沒有就不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作物環境科科長李協昌指出,「有機米和一般米的重金屬鎘標準都一樣是0.4ppm。」

李協昌進一步說明,台灣「地質關係」,有的鎘部份地質比較高,正確做法若是製造嬰幼兒食品業者就要自主管理,原料要自己去檢驗。地質原來就有灌溉水,也會帶鎘,工廠汙染也有關係,他強調,嬰幼兒食品業者要針對「原料」自主管理,買進來的公糧認為偏高就不能用,問題全世界都一樣,是針對一般規定,也就是重金屬標準「有機米跟一般米是一樣」,只是有機米的土壤跟水質更嚴格,以水部分,有機米都要使用獨立水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