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長訪日謝長廷卻請假回台 外交部:沒有怠忽職守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台,期間正值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訪日,國民黨立委陳以信9日批評,大陸外長訪日是何等大事,我駐日代表卻可以放空城計跑回台灣,質疑謝長廷有怠忽職守、前線失職之嫌。對此,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否認,僅強調外交部有替代系統,駐日代表處也有同仁積極關注王毅訪日的相關消息。

田中光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詢問,王毅日前在11月24日至11月25日訪問日本,當時謝長廷人是否有在日本。

對此,田中光回應,謝長廷當時確實並不在日本,根據外交部了解,謝長廷有兩個重要的會議要開,「他是請假,可能有定期的會議必須要開」。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以信質疑,若是有重要的定期會議要開,為何謝長廷不事先向外交部請公假,而是請自己的假返台。田中光解釋,其中有一場是聯席會議,另外一場則是民間會議,「他大概很早就定好了」,駐日代表處也有同仁積極關注王毅訪日的相關消息。

陳以信認為,中國大陸外交部長訪問日本是何等大事,其中牽涉到我國的對日關係、人脈關係,駐日代表卻可以放空城計跑回台灣,「事前知道還硬要跑回來」。田中光表示,外交部有替代系統。

陳以信說,中國大陸外交部長訪日去就應該啟動替代系統,如果謝長廷有重要的會議要開,外交部就應該給予公假,而不是讓他請私人假期。對此,田中光說明,「他也有公也有私」。

陳以信再問,謝長廷此舉是否有怠忽職守、前線失職之嫌。田中光則連忙強調「沒有」,並再次強調外交部有替代系統。

此外,陳以信要求外交部對此提出書面報告,也獲得田中光當場允諾。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青山宮遶境半夜鞭炮聲不斷 民眾灌爆蔡英文臉書
青山宮遶境林昶佐「爽了一整天」網譙翻 首度公開道歉
再為青山宮遶境致歉 林昶佐強調:音樂祭準時結束沒放鞭炮

更多熱門新聞...

青山宮遶境3天湧585件抱怨 柯文哲:開事後檢討會
青山宮遶境北市1999專線被打爆 3天陳情485件最後只開罰2.4萬
青山宮道歉了!主委黃清源3點聲明:禁放危險煙火管制噪音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