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角力!中國強力建造軍事基地 研究卻點出「防衛致命傷」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在南海演習。(圖/視覺中國)

記者吳美依/編譯

北京刊物《艦船知識》(Naval and Merchant Ships)發布最新報告指出,雖然中國多年來持續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但這些據點「孤零零地座落在遙遠海域」,與大陸或其他島嶼都有很長一段距離,因此非常容易遭到攻擊,若被捲入戰爭,也很難加以防衛。

《艦船知識》由解放軍的武器供應商「中國船舶集團」(CSSC)出版,該刊物在報告中寫道,雖然南海的軍事基地確實有效擴大中國對於該區域的控制,卻也遠離了北京可能提供的任何軍事協助,「南海的島嶼和島礁在捍衛國家主權、維持公海軍事存在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但若談到軍事防衛能力,卻也有天生的弱點」。

▲▼美國海軍在南海。(圖/路透)

▲南海擁有豐富漁獲、石油與天然氣等資源,且全球1/3海運路線經過,被視為極具價值的航線。(圖/路透)

《艦船知識》以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為例,該地距離海南島三亞市1000公里,距離北京控制的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大約800公里,「即使支援艦隊以最快速度抵達,也需要超過一天的時間」。

雖然一些島嶼備有機場跑道,但對於遼闊的南海來說,所佔面積仍非常有限;大多數戰機將在長途航程消耗大部分燃料,難以及時、迅速飛抵另外一座島嶼,執行任務。

《艦船知識》也指出,南海軍事基地位置遙遠,非常容易遭到埋伏攻擊,甚至成為美國、日本長程導彈系統,或該海域其他海軍的目標;即使沒有遭到攻擊,也很可能面臨供應鏈斷裂,駐軍缺乏資源或挨餓的情況。

報告中寫道,「島上的遮蔽處缺乏植被、自然岩石與土壤等覆蓋物,且海拔很低、地下水位很高,因此人員與資源都不能長期儲放在地下」,也就是說,南海軍事基地和掩護設施的反打擊能力將「非常有限」。

▲▼解放軍094A型核潛艦。(圖/路透社)

▲最新研究指出,雖然中國透過軍事基地,加強對於南海的控制力,實際上卻難以防衛據點。圖為解放軍094A型核潛艦。(圖/路透社)

根據CNN,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與能力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指出,南海的環境條件非常嚴酷,使得軍事防衛變得更加困難,「海水腐蝕、天氣惡劣,都讓軍方幾乎不可能在島上以任何方式進行布署」,極其昂貴、構造複雜的戰機甚至「在島上停放一周以內」就會被侵蝕得幾乎無法使用。

戴維斯說,雖然一些島嶼能夠成為有效發射平台,但若發生衝突,也會淪為敵方首要目標,「考慮到當地原生島嶼和沙洲的型態,在物理上,不太可能建造出一座具有防衛本質的島嶼」。他直言,北京「或許已經做出足夠的主權宣示,但從長期來看,卻沒有做出有效行動,因為他們實際上無法防衛那些軍事基地」。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