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之父「暗殺現場」畫面曝!機關槍狂掃射 車內染一片血紅

▲伊朗核武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遭暗殺 。(圖/路透)

▲伊朗核武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遭到暗殺,馬路上出現大片鮮血 。(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國防部27日證實,首席核子科學家、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高官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在首都德黑蘭達附近遭到暗殺,送醫不治身亡,遇襲現場畫面在社群媒體上流傳。

BBC、《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報導,法克里薩德的座車行經馬萬德郡(Damavand County)阿布薩市(Absard)時,前方一輛卡車突然引爆汽車炸彈,擋住其去路。至少6名槍手乘著另外一輛汽車立刻衝到現場,拿出機關槍,瞄準科學家瘋狂掃射。

根據現場畫面,遇襲座車滿是彈孔,爆炸殘骸散落一地,馬路上出現大灘血跡。推特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法克里薩德中彈後坐在位置上,看起來意識恍惚、瀕臨死亡,身旁的人與司機滿身鮮血,頭部低垂或傾斜,車內被染上一大片鮮紅。

▲伊朗核武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遭暗殺 。(圖/路透)

▲伊朗核武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遭暗殺 。(圖/路透)

▲在暗殺現場,汽車爆炸殘骸沿路散落,還有激烈交火的痕跡。(圖/路透)

伊朗國防部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高官、國防部研發與創新組織負責人法克里薩德的座車遭到「武裝恐怖分子」襲擊,儘管保鑣和槍手激烈交火,他卻已身受重傷,「不幸的是,醫療團隊搶救無效,他在幾分鐘前過世了」。

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上表示,「恐怖分子今天謀殺了一名傑出的伊朗科學家。這種懦弱,加上以色列涉入的重大跡象,顯示出兇手迫切渴望煽動戰爭」。他呼籲,國際社會應「譴責這種國家恐怖行動」。

▲伊朗核武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遭暗殺 。(圖/路透)

▲西方國家情報界指出,法克里薩德是伊朗核武計畫的幕後負責人。(圖/路透)

伊斯蘭革命衛隊也誓言復仇。少將薩拉米(Maj Gen Hossein Salami)認為,此舉是「國際霸權」的「公然侵犯」,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我們獲得現代科學」。

西方國家情報機構認為,法克里薩德是伊朗秘密核武計畫的幕後負責人,擁有極大權力。一名西方國家的外交官2014年就曾向《路透社》透露,「如果伊朗真的選擇將濃縮鈾當成武器,法克里薩德將成為伊朗炸彈之父」。

以色列2018年獲得的一份秘密文件也指出,法克里薩德領導一項核武製造計畫。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同年4月一場演說中也特別指出,此人就是伊朗核武計畫首席科學家,呼籲民眾「記住這個名字」。

伊朗2015年和6個世界大國達成核武協議,限縮濃縮鈾產量,但自從美國2018年退出後,持續刻意違反規定,並堅稱發展核武完全是為了和平目的,但仍引發外界擔憂。

據悉,美國五角大廈與以色列目前都尚未回應此案。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專櫃比開架便宜!雅頓「綠茶沐湯蜜滴舒體霜」清香又滋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