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首賀拜登勝選 陸外交部: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拜登宣布勝出後,各國紛紛致電祝賀,中國官方也於13日,首次就此議題正面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賀錦麗)女士表示祝賀,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值得注意的是,雖中國外交部首次透過發言體系,正面祝賀拜登當選,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尚未表態,對比英、法、德、日本、南韓、加拿大等國均第一時間祝賀,甚至致電通話,BBC報導曾直指,「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已有多國領導人恭賀拜登,但部份國家沉默。」但CNN報導也稱,中國、俄羅斯、墨西哥等國未表態,或與川普任期還有72天有關。

▲▼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賀錦麗(Kamala Harris)組合勝出。(圖/路透社)

汪文斌13日下午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問,多國領導人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均公開向拜登祝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汪文斌回應說,「我們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

他表示,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賀錦麗女士表示祝賀,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在此之前,汪文斌就曾在4日、9日等例行記者會上,面對過相關議題的提問,他在9日時的說法是,「我們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經宣布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關於中方表態的問題,我們將按照國際慣例辦理。」

另對於中美關係,汪文斌說,中方歷來主張中美雙方應該加強溝通對話,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拜登勝選後習近平遲未表態,引發關注。(圖/路透社)

▲▼拜登勝選後強調恢復與各同盟國間的關係,促使北京當局感到緊張。(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