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有意卸任前「特赦自己」鋪後路 幕僚:他迷戀這個權力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圖/路透)

▲外界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很有可能在卸任前「赦免自己」。(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失敗,至今卻仍拒絕承認,剩餘任期的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外界認為,川普接下來的首要目標可能是行使「總統赦免權」,對象包括競選幕僚、家庭成員、共和黨盟友甚至他自己,以利卸任後避免法律問題。

根據CNN,一名前幕僚透露,川普2017年起就在詢問是否能夠自我赦免。另一名前白宮官員說,川普問過自我赦免與赦免家人的相關問題,甚至是否能夠「提前」赦免未來可能遭遇指控的事件,「他一知道這件事,就迷戀上了赦免權。我一直覺得,他喜歡這麼做,也因為這是一種給別人好處的方式」。

儘管如此,川普的前幕僚們對於總統是否認真考慮赦免自己一事意見分歧。一些人認為這幾乎是必然的,甚至直言「他當然會」。其他人認為不太可能,因為這就代表川普承認自己有罪。

川普政府前任與現任政府官員都認為,總統目前仍專注於大選結果法律戰,尚未準備採取類似行動。但是,以紐約總檢察長、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為首的州政府團隊正在調查川普集團,等到他卸任以後,聯邦人員很有可能也會展開審查。

▲▼  川普競選顧問史東(Roger Stone)25日凌晨在佛州住處遭逮,涉通俄門七項罪名。(圖/路透)

▲川普親信史東(Roger Stone)涉通俄門七項罪名,最後獲得赦免,得以減刑。(圖/路透)

根據川普過去3年的推特,他可能赦免的對象主要是「通俄門」的調查目標,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前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前競選總經理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與個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等等。但是,總統赦免只適用於聯邦犯罪,無法保護某人免於正在進行中的調查。

川普的特赦紀錄以表演性質、私人關係與排斥官方管道著稱,他7月宣布赦免長期擔任競選顧問的親信兼「老友」史東(Roger Stone),替其減刑,也會聽取《福斯新聞》名人、好萊塢巨星的赦免意見。

美國司法部特赦檢察官辦公室(Office of the Pardon Attorney)發言人指出,該機構通常會積極處理赦免申請,但在川普高度私人化的特赦過程中,卻總是被排除在外。川普任內發布27項赦免,該機構只參與了其中8項。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太夢幻!「Dior活膚駐顏5件套組」千元有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