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入主白宮 南華早報:台灣看見「登上世界舞台」的機會

▲拜登、蔡英文。(合成圖/路透)

▲《南華早報》報導,拜登執政以後,台灣有機會擴大國際影響力。(合成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明年入主白宮,台美關係備受矚目。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在拜登領導的美國之下,台灣將看見登上世界舞台的機會。

蔡英文政府被認為立場親近川普。但是,美國大選上周開票期間,蔡就向台灣民眾保證,「支持台灣」已經獲得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共識,因此台美關係仍會繁榮發展。她8日也回覆拜登1月的祝賀推特,恭喜對方當選。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過去就有許多支持台灣的紀錄,儘管批准軍售的速度可能放慢,但在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之下,仍會繼續保持支持態度。另外,由於他提倡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因此台灣甚至能夠進一步擴展國際影響力。

拜登是1979年投票贊同《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的85名參議員之一,也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

根據拜登過去幾十年的言論,他反對台灣單方面宣布獨立,但也反對中國對台採取任何軍事攻擊;他支持對台軍售以自我防衛,但針對若北京發動攻擊,美國是否派兵協防的議題上,傾向所謂「戰略模糊性」的立場。

▲▼拜登與習近平2012年一同出席中美省州長會面。(圖/達志/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2012年一同出席中美省州長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析人士大多認為,拜登將緩和川普政府不穩定、對抗性的對中政策,若真是如此,北京對於台灣的施壓與武力威嚇也可能跟著緩和。但是,他在競選期間抨擊中國少數族群政策與香港議題,且越來越多西方國家領袖對於共產黨表達擔憂,也許會因此改變觀點。

政治大學教授盧業中指出,與拜登擔任參議員與副總統的時代相比,「美國的反中情緒已經變得強烈許多,在兩黨都支持台灣的情況之下,拜登預期將繼續支持台灣」。他認為,雖然拜登政策可能與川普風格有所不同,但「他曾說,美國將返回一些川普退出的國際組織,例如WHO,而這將替台灣創造擴大國際影響力的機會」。

▲▼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圖/路透)

▲許多學者與分析人士認為,拜登政府批准軍事的速度可能放緩,但仍將繼續支持台灣。(圖/路透)

前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川普時代提出的一些友台法案,在拜登政府之下很可能繼續執行,包括《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與《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研究員蘇紫雲(Su Tzu-yun)指出,川普已經簽署10項軍售法案,價值超過150億美元,由於已經獲得批准,因此在下屆政府也不會改變。他認為,拜登批准對台軍售的速度應會放慢,但這不會增加台灣遭到武統的風險,「在未來4年甚至10年,解放軍在攻擊台灣並取得決定性勝利方面,沒有完全的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Shi Yinhong)認為,兩岸關係仍將持續緊張,「只要蔡英文拒絕接受一中原則,北京就不太可能恢復對台談話或官方交流」。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熱賣30年!平價版「海洋拉娜」激殺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