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避戰公決」 要求蔡英文儘速促台美復交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共軍近日頻繁示威,27日上午再度侵擾我國西南空域,光是16日至24日就有46架次。國民黨團下周擬提出公決案,要求蔡英文政府應全力避戰,順應當前蔡政府親美抗中策略,盡快促成台美復交與美軍協防台海安全。

台美關係大幅進展,包含美衛生部長阿札爾、美國務院次柯拉克等政要接連訪台,且在美國大選情勢激化下,美中外交對抗與軍事較量升溫,美台關係被喻為史上最佳,建交更是呼聲四起。

對此,國民黨24日已經過智庫初步討論,相關公決草案最快下周提出,盼呼籲美國用具體行動挺台灣,盼藉此達到避戰效果,不相信中國大陸敢打美國。

據《聯合報》指出,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兩岸情勢在民進黨主政後呈現僵滯、對立,在親美抗中戰略下更形惡化;民進黨政府與美國政府愈好,對岸就愈有意見,共機也就愈飛離台灣本島愈近,讓兩岸陷入開戰邊緣。

他認為,當前對台灣最重要的就是要「避戰」,既然民進黨政府無法接受透過交流手法讓對岸降低敵意,那新戰略就是請美國來駐防,假設稱當前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那只要說服美國用實質行動挺台,這樣就能避戰。

不過,在台美關係一片看好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卻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引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5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諷刺,「如果關係那麼好,應該推動復交才對」。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1)、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搭乘美國專機離台。(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