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再爆違法安養所 柯文哲:3人緊急安置、1人家屬帶回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市長黃珊珊出席「台北市杜絕未立案長照機構,加強機構住民之保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上一處私人安養所發生嚴重火災,3名長者遭惡火奪命。台北市政府26日召開記者會,昨天上午收到檢舉指內湖區一處民宅發現未立案機構,立即由衛生局、社會局帶員查處,發現有違法照護4位長者情事,3位經過社會局轉介安置、另名則由家屬帶回,而該違法機構則勒令停業。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25日上午透過民政鄰里體系通報,衛生局、社會局一起去聯訪,發現內湖區這個民宅隔間有3房1廳1衛1廚房,木板隔間及一部份屋頂式鐵皮加蓋,民宅內有4名長者,3女1男居住其中,2名具有生活治理能力,另外2未使用輪椅。

黃世傑說,經查是未立案的機構,訪查後3名長者送往醫院檢查,並由社會局緊急安置到合法機構,另外1名由社工協助返家照顧。

社會局長周瑜修表示,社會局後續安置方式,其中1位家屬覺得可以自行照顧,由社工陪同返家;另外3位由社工陪同,依規定到醫院做相關檢查,確認沒有傳染病後送往合法機構緊急安置,社會局跟衛生局會跟家屬討論後續照顧責任與計畫。周補充,4位長者並非低收、中低收入戶,都有家屬,後續會跟家屬密切聯繫。

副市長黃珊珊接著說明精進作為,市府已完成單一窗口,會將類似老人機構檢舉案件統一由衛生局做查處,民政、警政以及社會局會成立聯合稽查小組,以後只要是檢舉案、吹哨案,會由衛生局查處,衛生局會訂出SOP。

針對外界質疑「查一次沒有應門就沒追蹤」,黃珊珊表示,已訂出標準未來至少要追蹤3次以上,如果還是無法處理,必要時會請警察局以臨檢的方式,若有及時處置必要性會依照行政執行法強行進入,最後還是要呼籲家屬,要送到立案機構,市民檢舉可以打1999轉衛生局統一查處。

最後市長柯文哲表示,透過這案件,發現4個老人家都不具備社會福利的身分,但家屬都認為有照顧困難,目前長照福利法通過後,這些願意照顧的人都很難通過標準,反而造成機構的地下化。

柯文哲說,接下來有涉及長照的問題,各局處還是要把問題列出來,把問題做根本解決加強保障。如果發現有問題,不管家人或鄰居,還是打1999,會由衛生局做統一查處。

▼北市府昨接獲檢舉有未立案長照機構,緊急查處並勒令停業。(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未立案長照機構。(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未立案長照機構。(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未立案長照機構。(圖/北市社會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