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性別重圍、畢生勇捍平權!金斯伯格「狂吸年輕粉」一生傳奇

▲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逝世,享壽87歲。(圖/路透)

▲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逝世,享壽87歲。(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於18日因轉移性胰腺癌併發症去世,享壽87歲。她在幾乎沒有女性進入法學院的時代,打破了「玻璃天花板」,成為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面臨分歧社會議題時,持續表達犀利觀點,包括墮胎權、同性婚姻、投票權、移民、醫療保健與平權,成為最高法院近年最資深的自由派人物。

金斯伯格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董事成員,在許多民權、平等關鍵案例中提出鏗鏘有力的反對書,包括2007年「萊德貝特訴固特異輪胎橡膠公司」(Goodyear Tire&Rubber Co.)的薪資歧視問題、2015年同性婚姻等等。

金斯伯格最知名的案件應為1996年「美國訴維吉尼亞州案」(United States v. Virginia)。她指出,維吉尼亞軍校堅持只招收男性、禁止女性申請的政策違憲,「把女性絕對排除在男性享有的特殊教育機會之外」,推動確保《美國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的平等保護原則適用於各性別。

▲美國大批民眾湧入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哀悼逝世的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圖/路透)

▲美國大批民眾湧入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哀悼逝世的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圖/路透)

▲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美國的地位就像是偶像。大批民眾前往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致敬。(圖/路透)

金斯伯格時常到全國各地演說,總是贏得全場起立鼓掌。她也逐漸發展出類似搖滾巨星的地位,被暱稱是「惡名昭彰的R.B.G.」,也有人推出T-Shirt、馬克杯、流行語等周邊商品。

大法官凱根(Elena Kagan)認為,「金斯伯格成為年輕世代的偶像絕對是有道理的,她對於美國與美國法律的影響非凡,從一名律師到法官,她改變了美國反歧視法律的面貌。她促使這個國家的法律為女性服務,也讓我的職涯成為可能,她值得因這些(貢獻)而獲得讚譽」。

▲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逝世,享壽87歲,最高法院降半旗哀悼。(圖/路透)

▲金斯伯格五度罹癌,但仍堅持不懈地工作。(圖/路透)

金斯伯格五度罹癌,最近一次復發是今年稍早的肝臟病變,但她表示,化療出現「正向結果」,仍能保持活躍的日常生活。

金斯伯格7月發布聲明,「我時常說,只要我可以全力以赴,就會繼續擔任最高法院法官,而我仍完全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即使與病魔對抗的時刻,她仍喜歡保持忙碌,「我發現,每當我活躍起來時,總是比欺騙自己、為自己感到遺憾時好上許多」。

▲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逝世,享壽87歲,最高法院降半旗哀悼。(圖/路透)

▲美國最高法院降半旗哀悼。(圖/路透)

金斯伯格逝世的消息,引發美國各界哀悼。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表示,「我們的國家失去一名具有歷史性地位的法學家,我們在最高法院失去一名珍貴的同事。我們今天會哀悼,但也有信心,未來世代將會記得我們所認識的金斯伯格,一名孜孜不倦、堅定的正義捍衛者」。

在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的時刻,金斯伯格的空缺也引發討論。CNN指出,川普可能藉著提名機會,進一步鞏固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多數優勢。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於19日晚間說,「總統川普的提名人將在美國參議院接受投票」。

川普在明尼蘇達州結束造勢,準備搭機返回華盛頓時,被記者告知此消息。他說,「她過了精彩的一生。不論你贊同與否,她是一名傳奇的女性。我聽到這個消息很難過」。

另據《美聯社》,拜登聽見此事以後表示,金斯伯格是一名「受人愛戴的人物」。他也指出,11月的勝出者才應提名繼任大法官,「選民應該選擇總統,而總統應該選出參議院參考的法官」。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