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病毒是人造!港媒:「閻麗夢論文」與川普前策士、郭文貴有關 

▲▼中國病毒學家閻麗夢。(圖/翻攝自推特/@LiMengYAN119)

▲閻麗夢的論文被揭露與前白宮策士巴農有關。(圖/翻攝自推特/@LiMengYAN119)

文/中央社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

逃亡美國的前香港大學公衛學者閻麗夢撰文,想論證新型冠狀病毒是共軍人造而非自然演化,卻被發現這篇未經同儕審查的論文與前白宮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和中國異議商人郭文貴有關。

香港《南華早報》提到,閻麗夢這篇14日公開的論文上有「法治基金會」(Rule of Law Foundation)的名稱;法治基金會包含兩個設於紐約的慈善機構,兩者曾於2018年11月接受郭文貴1億美元捐款的資助。

按巴農的說法,法治基金會的宗旨是協助遭中國政府壓迫的受害者。巴農曾自稱是基金會內兩個慈善機構之一「法治社會」(Rule of Law Society)的主席,「法治社會」的名頭也出現在閻麗夢的論文中。

郭文貴2014年逃出中國,巴農則於2017年離開白宮,之後兩人便聯手發布許多影片攻擊中共;不過巴農被控透過私人募資非法吸金,上個月在郭文貴的遊艇上被捕。

擁有「隱形總統」之稱、擔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席高級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前任首席高級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圖/路透社)

閻麗夢與研究團隊一篇存儲於資料平台Zenodo的論文,強調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應是實驗室產物,是以蝙蝠身上的ZC45和ZXC21冠狀病毒作為樣板或基底改造而來,僅需約6個月就能製成;閻麗夢的論文還要求嚴格檢視一些近期公布、支持病毒源出自然的研究。

不過《南華早報》指出,閻麗夢的論文另有3名共同作者,看起來是華人姓名,但找不到這3人從事過的研究,論文裡未提到研究員的資歷,也未說明研究員與法治基金會的關係,以及各自在研究中的角色。

《南華早報》依據論文所附電郵地址去信詢問,也未獲回覆。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科學界目前尚未確認新冠病毒的來源。(圖/路透社)

閻麗夢在論文中質疑《自然》(Nature)期刊裡一篇聲稱病毒沒有人為基因工程特徵的論文,她說自然期刊的文章恐涉「利益衝突」,但未舉證。

《南華早報》還提到,閻麗夢已成右翼節目與平台的常客,也經常出現在巴農的節目與郭文貴經營的媒體上。

被點名的《自然》期刊論文共同作者之一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16日表示,閻麗夢論文裡許多核心主張「事實上都不精確」,新型冠狀病毒與閻麗夢提及的蝙蝠病毒也並沒有「啟人疑竇地相似」。

安德森說,「(閻麗夢論文內容)根本不是事實,新型冠狀病毒與這些(閻麗夢所指的蝙蝠)病毒,彼此有超過3500處核甘酸差異。」

安德森也駁斥閻麗夢的「利益衝突」指控,強調「我的實驗室從沒拿過中國資助,也沒跟中方調查人員合作,我本人在中國也沒有金錢利益,我們的研究分析全都基於科學且不帶偏見」。

►敏乾肌、男女老少都適用!網友激推「地表最強護唇膏」激殺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