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會委員提案徵「食安健康捐」:萊克多巴胺風險終由全民買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扛朱公抗議美豬。(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扛朱公抗議美豬。(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繞過國會,用一紙行政命令強行開放美豬進口,引發朝野反彈。衛福部健保會將於下週討論總額及其他預算分配,付費者代表就提出應開徵「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維護國人醫療保障。

健保會將於9月24日開會討論110年度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醫 療給付費用總額及其他預算協商,付費者代表另提案討論開徵「食安健康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付費者代表表示,政府擴大美豬牛進口,衍生的萊克多巴胺食安風險,以及對國人的健康代價及醫療成本,最終將由全民健保買單,因此建議衛福部繼續推動並完成「健康促進相關法規」,並比照菸品健康捐,開徵食安健康捐,維護國人醫療保障。

健保財務連續3年入不敷出,去年虧損達266億,近期也傳出健保安全準備金只剩1.79個月,雖然還1.5個月的安全範圍內,但因為台灣人口老化,健保支出增加,預估在2021年就會低於1.5個月,恐難逃調漲命運。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出席健保25週年活動,被問及調漲一事。他不諱言表示,「年底有調漲的可能」,但也強調明年支出還沒談好,現在就談收入面有點言之過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