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月亮生鏽了! 天文學家震驚推測:可能是地球害的

▲▼月球。(圖/達志示意圖)

▲月球上缺少氧氣,富含氫氣本是不容易有鏽蝕的環境。(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月亮居然生鏽了!月亮上雖然富含鐵,但缺乏氧氣,又滿是由太陽風夾帶而來的氫,幾乎不可能產生鏽蝕,因此該結論也讓天文學家們大跌眼鏡,深究其中原因發現,月球上的鐵之所以會生鏽,可能是因為地球的磁尾所造成的。

據CNN報導,印度月球探測器Chandrayaan-1在2008年繞月飛行後,帶回許多相關數據,其中也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製儀器分析出的礦物資料,近日科學家對數據進行分析後驚訝發現,月球上竟有赤鐵礦(氧化鐵)存在,但這類礦物通常只在鐵暴露於氧氣及水分中才會出現。

美國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弗雷曼(Abigail Fraeman)表示,起初他完全不相信月球上會有赤鐵礦,因為依照月球上的條件,赤鐵礦根本不應該存在。

然而科學家們還是必須面對事實,深究月球上赤鐵礦的來歷,經歷數月研究後得出假說。假說中指出,雖然月球缺乏氧氣,但因為太陽風將被束縛在行星磁層中的電漿吹走,因此形成可延伸至後方的長長磁尾,而月球正好在滿月前3天就會進入地球的磁尾,直到6天過後才會完全脫離,在這段期間中,地球上的氧氣順著磁尾進入月球,與水分子相互作用,導致鏽蝕發生。

除此之外,地球磁尾幾乎阻擋了所有太陽風,意味著月亮暫時減少氫含量,讓秀時更有可能發生。該研究成果由夏威夷大學地球物理和行星學研究所、加州理工學院等單位多位學者共同撰寫為論文,週三發表在《科學進展》上。

不過該假說仍有些問題尚未解決,雖然大部分鏽蝕出現在離地球較近的一端,但較遠的另一端也有些鏽蝕痕跡,而那是地球氧氣無法到達之處。為了解開赤鐵礦的謎團,NASA已經開始打造新的月球探測器,希望進一步蒐集月球上礦物的確切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