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柯文哲均提「一家親」 龔正:疫情不能阻礙兩岸同胞心連心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上海市長龔正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任上海市長龔正在雙城論壇上的兩岸論述溫和,並延續過往兩岸一家親基調。(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20雙城論壇22日於台北、上海兩地同步以視訊舉行,創下未互相贈禮、未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先例,不過在兩岸論述上,上海市長龔正仍重申「兩岸一家親」的過往基調,並指疫情雖能阻礙面對面,但不能阻礙兩岸同胞心連心,表態要以雙城論壇為契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顯見陸方對於雙城論壇能延續舉辦,持正面肯定態度。

龔正在開幕式上致辭時,首先提到自2010年起舉辦的雙城論壇,有效增進兩岸的瞭解與福祉,並肯定台北採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雙方未互相贈禮,也未簽署合作備忘錄。(圖/記者林敬旻攝)

他還舉元宵節,上海花燈點亮台灣鼠年燈節,端午節,滬台兩次展開「萬水千山總是情」的雲交流活動為例,強調在抗疫最吃緊的時刻,兩岸市民以各種方式相互傳遞關心關愛。

因此,在兩岸論述上龔正表示,「讓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凝聚更多的共識,加強互利型的交流合作,為兩座城市共贏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為兩地民眾謀取更多的福祉。」

本屆雙城論壇以「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為主題,在雙方市長致詞後,由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上海副市長宗明,分別分享自身防疫經驗,並延伸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還有區域治理四場分論壇。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上海市副市長宗明進行專題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分享上海防疫經驗。(圖/記者林敬旻攝)

值得注意的是,對比過往10屆,兩市共簽署36項合作備忘錄,包括文化、體育、教育、環保、電競、公共衛生等領域,並促成台北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直航,今年的雙城論壇,除首次因疫採視訊模式舉辦外,雙方也創下未互相贈禮、未簽署備忘錄的首例,且由於上海方官員無法來台,亦未能如2018年時任上海常務副市長周波訪台時,安排台北市政項目參訪,交流互鑑,側面彰顯疫情對兩市實質合作推動的影響。

不過,對於兩市未來的合作方向,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藉由巡視分論壇的機會表達意見,他在前往區域治理分論壇時,提及希望能到上海看一看「長三角」辦公室,並在衛生醫療分論壇上表態,這是兩市最容易合作的部分,當時也在分論壇上海會場的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隔空回應,每次雙城論壇都有安排衛生醫療主題,顯示兩地對此的重視。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北市府致贈論壇來賓防疫包及徽章、紀念車票。(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北市府致贈來賓防疫包及徽章、紀念車票。(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