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走過11年令人欣慰! 央視:力量雖薄弱但「代表正向道路」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2日舉行,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兩岸唯一且首次的官方交流。對此《央視新聞》發文指出,今年「雙城論壇」的續辦外界評價很高,在當前嚴峻的台海形勢下,僅靠「雙城論壇」來引領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力量太過薄弱,但仍代表一個「正向的道路」。

今年的雙城論壇受新冠疫情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改以視訊連線,今年規模也相對縮小,議程由過去的三天精減為一天,儘管論壇規模不如以往,但台北、上海兩市堅持舉辦。

在兩岸關係仍處於難解僵局的當下,雙城論壇能否引領兩岸交流正向發展,成為各方關注焦點。對此大陸官媒《央視新聞》22日晚發表評論文章,稱兩岸關係在過去4年日趨緊張,雙城論壇在這樣的氛圍中沒有斷檔,實屬不易。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進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表示,兩岸之間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台辦也曾針對「雙城論壇」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可以得到維護,只要對兩岸關係及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對兩岸城市交流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令人欣慰的是,對於今年雙城論壇的續辦外界評價很高」,文章提到,特別是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勇於逆風續辦多有肯定,讚許其為兩岸關係發展「保留了一條活路」,更難能可貴的是,台灣內部對本屆論壇續辦也雜音不大。

文章認為,在當前嚴峻的台海形勢下,僅靠雙城論壇來引領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力量太過薄弱,但無論如何,這代表著一個正向的道路,代表著兩座城市對兩岸關係及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持有正確的認知,更代表著兩岸同胞對彼此的需要以及對雙方交流的渴望。

評論文章最後強調,雙城論壇走過的11年道路講述了一個事實,任何一個執政者,都有責任為增進人民福祉不斷提供強大的動力,而不是反向而行、將政治私利凌駕於民生福祉之上。

▼ 雙城論壇區域治理與合作分論壇。(圖/記者蔡儀潔攝)

▲▼ 雙城論壇,區域治理分論壇。(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