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提3大修憲案 江啟臣預告:落實「分權、制衡」防腐化目標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持彰化縣行動中常會。(圖/文傳會提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持彰化縣行動中常會。(圖/文傳會提供)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22日於彰化縣舉行行動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於會中預告,國民黨團將要提出擴大參政權、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恢復閣揆同意權等修憲案,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為前提、「落實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為目標、「不涉及國家主權變更」為底線,全面思考修憲議題。

江啟臣痛批,民進黨繼上次監院人事案後,再次強度關山通過國民法官法,顯示民進黨的手段粗暴、立法正當性不足,更凸顯出有權無責、不知道節制權力的總統,不但造就腐化的劇本,更將斷送台灣民主憲政的發展。

他表示,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於上週五憑藉的人數的優勢,強力通過不適任的監察院人事案。今天民進黨再度打臉自己過去對於民間司改團體的承諾,否定自己的政策綱領,強行通過「國民法官法」。再次用臨時會壓縮時間的方式,可以說是在睡覺中完成立法,重演一例一休修法的粗暴手段。

江啟臣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從論述到杯葛,一再強調監察委員人選的不適任,以及司法改革倉促立法的錯誤,仍不敵民進黨強度關山。但是仍成功凸顯出民進黨的手段粗暴,以及立法正當性不足。在野黨應該給予立法院黨團所有黨籍委員更多的支持,讓國民島黨立法院黨團能夠攻守兼具,文武並用,為人民在國會強力發聲。

江啟臣強調,此次監察院人事案,更凸顯出有權無責、不知道節制權力的總統,不但造就腐化的劇本,更將斷送台灣民主憲政的發展。考、監兩院的人事安排已經變成總統權力的延伸,與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的憲政精神產生實質落差。

他指出,面對這樣濫權的情勢,除了討論是否廢除考、監的問題之外,應該更積極、徹底檢討我們的憲政失衡問題,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為前提、「落實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為目標、「不涉及國家主權變更」為底線,全面思考修憲議題。

江啟臣說,考試、監察的組織存廢可以討論,不適任的人選要廢除,但權力分立的精神不能廢。除了內部的修憲小組,他也要求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修憲論壇」,透過開放性的討論,研商如何重建權責相符、有效制衡、避免濫權的憲政制度,真正做到制衡總統的權力、避免行政權擴張、落實監察權、維持考試權中立,讓國家權力重新平衡。

江啟臣表示,未來國民黨不但要提出擴大參政權、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恢復閣揆同意權等社會期待的修憲案,也要凝聚內部共識,用完整的論述及具體的條文直接面對執政黨空口白話的修憲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