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是如神一般的存在!台攝影家作品赴日展出 日人瘋:看了好想去台灣

▲▼。翻攝自攝影家黃威勝拍攝《迷.鐵道》影片(圖/翻攝自攝影家黃威勝拍攝《迷.鐵道》影片) 

▲台灣鐵道美景赴日展出。(圖/翻攝自攝影家黃威勝拍攝《迷.鐵道》影片)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灣鐵道美景赴日展出!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以「台灣文化路徑-鐵道篇」為主題,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目前在文化中心及誠品生活日本橋店展出台灣10位鐵道攝影家作品共85件,還有鐵道硬票等文物,其中攝影家黃威勝拍攝的《迷.鐵道》影片,讓日本民眾看了也紛紛讚嘆「好想去台灣!」

▲▼ 臺灣文化路徑鐵道篇東京開展。(圖/文化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鐵道美景赴日!現正於誠品生活日本橋店展出。(圖/文化部提供)

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文化路徑」是文化部近年推動之重要政策,加上去年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成立,於是今年規劃「文化路徑-鐵道篇」,將台灣美麗的台鐵、高鐵、糖鐵、林鐵、礦鐵和捷運風景搬到日本展出,期盼更多日本年輕人認識台日鐵道交流歷史。

另外因疫情關係,台灣攝影家無法赴日講座,因此在3月時改為邀請入圍第42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亦是此次參展的攝影家黃威勝拍攝《迷.鐵道》影片,線上呈現台灣鐵道優美,還有參展攝影家感言;另也放映國家鐡道博物館籌備處《印票傳藝》紀錄片。2支預告影片日前於網路公開後,引起熱烈迴響,已有將近4萬人次閱覽,沒到過台灣的日本民眾也表示,「看了影片都想去台灣了!」

影片導演暨參展攝影師黃威勝表示,「鐵道迷的世界,就像那兩根鐵軌一樣,可以一直無限的延伸,對他們來說,火車是如神一般的存在!」這次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部影片,而為了拍攝,團隊走過暖暖、牡丹、十分、望古、大華、貢寮、頂埔、高雄港、崁頂等車站,也前往花東線、南迴線、內灣線、平溪線、海線、新平溪煤礦、阿里山林鐵取景。透過這部《迷.鐵道》短片,可以發現鐵道令他們著迷的地方,也可以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為了拍火車,他們走出一條台灣的新路徑。

▲▼ 臺灣文化路徑鐵道篇東京開展。(圖/文化部提供)

▲策展人陳威臣(右1)向駐日代表謝長廷(中)與台灣文化中心王淑芳主任(左1)解說鐵道展展品。(圖/文化部提供)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小時候最好的回憶是坐著火車,吃著台鐵便當,一邊看窗外的風景,這是坐火車特有的一種享受。鐵道不只是運送工具,也是瞭解生活文化和地方特色的「寶箱」,因此廣邀日本民眾到現場看展,瞭解更多台灣鐵道的故事!
 
5月公視與NHK合作之台日合製影集《路~台灣Express~》在日本播出後,日本掀起一波台灣鐵道熱,許多日本民眾看完該劇後,喊著想去台灣搭高鐵,進行場景巡禮,無奈因疫情無法成行。此次展覽預期為這些日本民眾,提供一場精緻鐵道文化旅行,撫慰想去台灣旅行的心,再次掀起一波台灣鐵道熱潮。

▲▼臺灣文化路徑鐵道篇東京開展(圖/翻攝自文化部「台灣鐵道寫真展」網頁)

▲▼台灣鐵道美景在東京開展。(圖/翻攝自文化部「台灣鐵道寫真展」網頁)

▲▼臺灣文化路徑鐵道篇東京開展(圖/翻攝自文化部「台灣鐵道寫真展」網頁)
 
國家鐵道博物館簡任秘書鄭銘彰提到,去年12月便選定可能面臨失傳的台鐵名片式車票印製流程展開拍攝,從博物館學藝員的視角詳實記錄,並透過黃威勝導演的分鏡、取景、燈光及順暢剪輯,完成這部《印票傳藝》紀錄片。這次鐵博與文化中心的跨海合作,希望讓更多日本朋友愛上台灣鐵道。
 
策展人陳威臣說,接到這個任務時,一開始便遭遇許多困難。由於疫情日益嚴重,因此展覽是否能夠完成增添許多變數,所幸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與誠品生活日本橋提供了許多協助,台灣的團隊也克服技術性的問題,讓攝影作品得以順利抵達日本。

而這一次的鐵道展覽,是駐日本文化中心於東京都解除緊急宣言重新對外開放後,首次辦理之展覽活動,為實踐日本「新生活樣式」,本次實體展覽將確實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並同時規劃線上展覽,讓全世界的鐵道迷都能藉由台灣鐵道美景,讓日本民眾在家防疫,也能線上體驗台灣鐵道之美。

線上展覽:https://jp.taiwan.culture.tw/information_34_111336.html

活動資訊:https://jp.taiwan.culture.tw/information_34_110999.html

《印票傳藝》紀錄片:https://reurl.cc/O1nAGg

《迷.鐵道》影片:https://youtu.be/6O_AylqehKQ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