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醫稱非洲「沒口罩」想去做臨床試驗 譚德塞怒轟:殖民心態!

▲非洲,肯亞,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醫師想在非洲進行臨床試驗,引發軒然大波。圖為肯亞醫護人員檢測新冠肺炎樣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法國醫師米拉博士(Dr. Jean-Paul Mira)表示,非洲「沒有口罩、治療方法和加護病房」,想在當地進行卡介苗疫苗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並獲得另一名醫師贊同。此話一出,引發各界抨擊,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於6日譴責,這番言論簡直是「殖民心態」。

巴黎科欽醫院(Cochin Hospital)加護病房主任米拉、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研究主任洛奇(Camille Locht)於1日在《LCI電視台》的節目中,討論卡介苗疫苗治療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並提到此藥物正在荷蘭與澳洲進行臨床試驗。

▲非洲,南非,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米拉宣稱,非洲沒有口罩與加護病房,適合作為試驗地點。圖為南非的醫護人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CNN、Meaww報導,米拉認為,非洲「沒有口罩、治療方法和加護病房」,將是臨床試驗的理想地點,「我們不該在非洲做這個研究嗎?這有點像是某些愛滋研究,我們與妓女合作嘗試,因為我們知道,她們暴露在高度風險中,也不會保護自己。」洛奇表達贊同,「我們考慮在非洲進行一項與卡介苗研究相同方法的研究。」

2人的對話一出,引發各界強烈抨擊。摩洛哥一個律師協會認為,米拉的言論「種族主義、歧視又充滿仇恨」,將向法國檢察官提交正式訴訟。法國社會黨譴責,「非洲不是實驗室裡的天竺鼠。」同業也紛紛抗議,認為此舉嚴重傷害駐非醫療人員的聲譽。

▲衣索比亞,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醫師的言論一出,被許多人抨擊是「種族歧視」。圖為衣索比亞防範新冠肺炎的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非裔青年組織Esprit D'Ebene表示,「這種言論永遠都不該被容忍,不論它在世界上的哪個地方。(非洲人)不是實驗室裡的老鼠,可以讓人們在缺乏安全保證的情況之下嘗試藥品。」象牙海岸知名足球員德羅巴(Didier Drogba)也批評,「非洲不是實驗室。我想要強烈譴責這些貶低、錯誤且最嚴重的種族主義言論。」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也對此表示譴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6日在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震驚與譴責。他認為,這些言論是「殖民心態的遺緒」,「非洲不會成為任何疫苗的試驗場……這種種族主義的言論實際上沒有幫助,反而違背團結。」

米拉3日發布聲明,對於節目上「笨拙表達」觀點的行為道歉,「這些言論不能反映出我是什麼樣的人,以及我將近30年以來每日執行的工作。」。Inserm一開始認為,這些對話遭到移花接木,事後致歉表示,採訪情況讓洛奇法做出正確反應,但他沒有說出任何種族主義的言論,「所有國家都應該從研究成果中獲益……非洲絕對不能被遺忘或遭排除在研究之外。」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