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勞資受疫情影響減班休息 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備詢 勞動部長許銘春 蔣萬安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勞動部長許銘春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於上月25日通過紓困振興特別預算6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力拚13日能夠三讀通過。勞動部長許銘春備詢時指出,勞資雙方若因景氣或疫情影響,經協商需減班休息,勞工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3800元,並強調「這不是無薪是有薪,只是縮短工時所以薪水有影響」,基本工資就是一個門檻。

立法院於上月25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共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行政院27日火速通過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審議。蘇貞昌3日赴立法院就「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許銘春表示,就安基金設置的目的來說,就是當勞工發生困難、經濟不景氣或疫情爆發的時可以協助勞工。現行500億的就安基金,已經在上週就安基金委員會通過30億元的計畫,分為短、中、長期,要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勞工、企業及微型創業者。此外,勞動部已經編列41.25億元來協助勞工度過難關,絕對不會排擠到原有就安基金實施的計畫。

蘇貞昌則說,一直有人講說無薪假,「那是國民黨執政的時候」,現在不能有無薪假,沒有上班也要維持勞工的薪資所得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許銘春也強調,無薪價是一般的民間用語,正確來說應該是減班休息,勞雇雙方若因景氣或疫情影響,經協商縮短工時,薪資也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萬3800元,「這不是無薪這是有薪,只是縮短工時所以薪水有影響」,但是不能低於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就是一個門檻。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詢問,勞工若因薪水短少,所造成之生活困難該如何協助。對此,許銘春表示,若企業實施減班休息,勞動部會補助最高350萬元辦訓,以提升勞工技能,減班休息的勞工也可以參加幹訓、勞動部發展署的職訓,每小時會補貼工資158元、最高120小時的生活津貼,這是屬於「充電再出發」的計畫。

許銘春強調,勞動部目前已編列41.25億元,若有需要也會隨著疫情的發展檢討計畫,以適時給予勞工協助。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超威「口罩國家隊」百名工程師無償支援 換算薪破500萬!理事長笑:任務達成
搭長程飛機、近距離吃飯NG! 陳時中認證「5地點」傳染風險高...非必要少去
「我們離中國這麼近!」台灣確診數全球第16 醫師洪永祥曝防疫成功關鍵

更多熱門新聞...

南韓政府「全面進入24hrs戒備狀態」 文在寅:投入30兆向疫情開戰
「一粒卡臣」被日本大讚「天才秘策」 蘇貞昌歸功年輕同仁創意
勞動部未納入振興特別預算 邱顯智批:勞工不需要紓困防疫?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