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啟動防疫SOP!偵查庭裝壓克力板阻隔飛沫 相驗解剖全套防護

▲▼台北地檢署內勤偵查庭已裝上壓克力板隔離飛沫傳染。(圖/記者劉昌松翻攝台北地檢署)

▲北檢內勤偵查庭已裝上壓克力板隔,避免可能的新冠肺炎離飛沫傳染。(圖/翻攝台北地檢署)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出現不明原因發燒猝死案例,在全台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觸動敏感神經,即將上任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立即召集台北地檢署相關人員,訂定SOP流程,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現行犯解送時,需在裝有壓克力隔板的偵查庭訊問,外勤相驗死亡案例時,也需穿戴全套的防護衣物,確保當事人、家屬和辦案人員健康。

北檢訂定的相關措施,包括設計動線,讓疑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當事人直接進入一樓指認室接受訊問,避免和其他當事人活動路線重疊,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另外仿照桃園地檢署負壓隔離偵查庭及拘留室,在內勤偵查庭的應訊台周邊,裝上透明壓克力板,適度阻隔飛沫。

▲▼台北地檢署法醫師平時備有簡易隔離衣以防不時之需。(圖/記者劉昌松翻攝台北地檢署)

▲檢察官相驗疑似病例案件需穿戴全套防護衣帽。(圖/翻攝台北地檢署)

另外在轄區內發生死因不明待驗情形,也可能遇到疑似病例,北檢將請轄區警局先查明死者是否符合「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 疫情法醫相驗及解剖通報流程」內之臨床條件、檢驗條件、流行病學條件中任何一項,或符合「COVID-19武漢肺炎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處理流程」任一條件,由檢察官審核決定是否啟動後續SOP措施。

包括遺體移置新北市立殯儀館負壓隔離解剖室,相驗及解剖時,相關人員須穿戴完整隔離防護裝備,包含淋膜隔離帽套、腳套及隔離衣、N95口罩、眼罩、雙層醫療乳膠手套,並攜帶消毒殺菌用品。檢察官與書記官在適當地點,全程指揮相驗程序進行,且相關人員完成相驗後,需全身清潔消毒離開現場,盡量隔絕、確保可能的病毒不會散布。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相關新聞】

快訊/北市女發燒1天亡!家屬出面痛訴「勘驗只拍了照」:5天都沒檢疫

影/北市女發燒猝死疑染新冠肺炎 同事近期有出國!3/1解剖檢體送疾管署

北市女發燒猝死「衛生局等發文」 檢:防疫視同作戰,打了電話你還等公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