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首都港口遭砲擊釀3死「險炸油輪」 政府宣布中止停火談判

▲利比亞,的黎波里,港口,民族團結政府,利比亞國民軍。(圖/路透)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港口18日遭到砲擊。(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港口18日遭「利比亞國民軍」砲轟,釀成3死5傷,險些擊中油輪。獲國際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稍後宣布,暫停目前正在進行的停火談判,並將在適當時間點採取「堅定回應」,「如果沒有永久停火,保證流離失所的人回到家園,確保首都與其他城市的安全,那麼協商就沒有意義。」

綜合《路透社》、《半島電視台》報導,的黎波里港口18日遭砲擊,導致3人死亡5人受傷。此外,其中一枚導彈擊中的地方距離「高度爆炸性油輪」只有幾公尺。國民軍承認發動攻擊,先稱攻擊一艘載著武器的土耳其船艦,稍後又改口表示擊中火藥庫。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證實,一艘「高度爆炸性的油輪」差點被擊中,已緊急疏散港口的所有油罐車。主席薩納拉(Mustafa Sanalla)說,這場攻擊「可能導致人道主義與環境的災難,這座城市沒有可使用的燃料儲存設備……後果將會立即發生,醫院、學校、發電廠與其他重要服務將會立刻中斷。」據了解,受攻擊港口是首都重要門戶,進口食物、小麥、燃料與其他重要物資。

▲利比亞總理薩拉傑(Fayez Serraj)領導民族團結政府 (GNA),他在記者會上證實首都港口遭砲擊。(圖/路透)

▲利比亞總理薩拉傑(Fayez Serraj)在記者會上證實首都港口遭砲擊。(圖/路透)

政府稍後宣布中止停火談判,並將在適當時間點採取「堅定回應」,「如果沒有永久停火,保證流離失所的人回到家園,確保首都與其他城市的安全,那麼協商就沒有意義。」

政府與國民軍代表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舉行第二輪間接停火談判,據聯合國駐利比亞大使薩拉梅(Ghassan Salamé)敘述,雙方拒絕坐在同一間房內展開對話。他提到,國民軍的部落盟友已提出解除東部港口封鎖的條件,但內容相當籠統,必須經過更多聯合國領導的會談才能確定具體事項。

▲率領利比亞國民軍(LNA)的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率領利比亞國民軍(LNA)的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內戰近1年,導致15萬人流離失所。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團結政府 」(GNA)由總理薩拉傑領導(Fayez Serraj),獲國際承認。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帶領的利比亞國民軍以圖卜魯格(Tobruk)為據點,控制東部大部分地區,受到俄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約旦支持。

雙方背後的支持勢力與西方列強1月曾在柏林舉行和平峰會,一度達成共識,內戰雙方也參與聯合國主持的停火談判,但目前情勢仍未獲改善。

►馬克宏指控土耳其「軍艦開到利比亞」 違反柏林峰會停火協議

►利比亞內戰 各國一致期盼「永久性停火」維護武器禁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