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特丹號乘客「待船上14天↑」仍確診…數百人遊柬埔寨 當局緊急追蹤

▲郵輪威士特丹號乘客下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郵輪威士特丹號乘客陸續下船,一些人選擇留在當地觀光,一些人搭乘飛機回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郵輪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乘客陸續下船,有人留在柬埔寨觀光,有人選擇搭機返國,但其中一名美籍婦女15日卻在馬來西亞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公衛官員緊急展開追蹤作業,避免疫情擴大。這名病患在郵輪上已停留超過14天潛伏期,卻仍確診染疫,外界因此質疑現行隔離與監控疫情的做法。

威士特丹號一名83歲美籍女乘客15日在大馬確診,接受2次新冠病毒篩檢都呈陽性反應。《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目前仍沒有足夠證據推斷該名患者是何時、何地遭到感染。

▲郵輪威士特丹號乘客下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郵輪威士特丹號乘客下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郵輪威士特丹號一度成為「海上人球」,14日起陸續下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威士特丹號所屬的荷美郵輪(Holland America)提到,截至16日仍有236名乘客與747名機組人員仍在郵輪上,他們正與相關部門密切合作,目前沒有其他人員回報出現症狀,已返國者也會與當地公衛部門保持聯繫。

根據《東網》,一些遊客下船以後在金邊搭乘巴士遊玩,其中一名乘客柯爾比(Christina Kerby)對此感到驚訝不安,「我(在美國的)家還有小孩,如果我身上帶有病毒,我不想冒著感染他們或任何人的風險。」

另一名乘客羅恩(Holley Rauen)說,仍留在當地的數百人17日接受篩檢,目前正在等待結果。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8日表示,威士特丹號4名日本籍乘客並未感染新冠肺炎,這些人回國後又接受新的檢測,18日上午已抵達成田機場。

▲▼荷美航運公司經營的威士特丹號郵輪(MS Westerd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美航運公司經營的威士特丹號郵輪(MS Westerd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管局(CDC)網站,新冠病毒潛伏期是14天,威士特丹號的病患在船上停留天數更長卻仍確診,外界開始擔憂質疑,究竟該如何執行隔離與監控作業。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生物安全研究計畫主任麥金太爾(Raina MacIntyre)表示,新冠病毒已出現無症狀傳染的現象,日本第一批撤僑之中「8名結果呈現陽性的患者之中有5人沒有出現症狀。所以,在高風險的環境之下,確認每個人是否感染是很重要的。」

雪梨大學傳染疾病學者卡拉─斯科特(Adam Kamradt-Scott)引述一份中國研究表示,根據1099份病例,大多數人3天內會出現症狀,但最長潛伏期達到24天,因此任何可能接觸到病毒的人都應自我隔離,如果出現症狀則必須通報公衛當局,「我們需要大家願意站出來,不要害怕迫害或者歧視,因為這將可能助長病毒的傳播。」

►威士特丹號1000↑名乘客飛往三大洲 學者:難將疫情控制在中國境內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