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騎單車50公里回武漢看父母 染病媽反鎖家門:妳進來,我就跳樓!

女兒騎單車50公里回武漢看父母 染病媽反鎖家門:妳進來,我就跳樓!(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王欣騎到關卡處等待了兩小時,只為一張武漢的准入證明。(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見減緩趨勢,湖北省女子王欣騎單車50公里趕回武漢,要關心生病的媽媽。沒想到母親見女兒回家,怕傳染給對方,立刻反鎖家門要她離開,「妳要進來了,我就直接跳樓。」她後來好不容易將母親送醫,沒想到直到媽媽住進醫院,爸爸才「敢」垮;那一瞬間,她覺得父親蒼老了許多。

《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春節前,王欣曾和父母約定,過年要回家吃飯;1月27日,她媽媽打電話來說,身體不大舒服,讓他們別回武漢過年了。其實她和丈夫就住在孝感,離武漢父母家不過50公里,兩天後,武漢傳來封城的消息,當時她並沒有將母親的不舒服,與當地爆發的疫情聯想在一起。

「我媽媽身體一直不大好,斷斷續續地咳嗽也已經有一個多月了」,王欣一直以為母親得的只是普通肺炎,若真是新冠肺炎,不可能拖那麼久;再者,父母住在礄口區漢正街,離疫情發源的華南海鮮市場有一段距離。

但就在封城那天,媽媽的咳嗽越來越嚴重,王欣的爸爸只好帶著媽媽四處找醫院看病,但排了一天都掛不上號,最後好不容易在武漢市第五醫院看上了醫生,打了針。

當王欣第一次收到母親發來的肺部CT檢查報告時,身在孝感的她四處上網找人詢問,心中依然抱著希望,但願母親得的只是普通肺炎。那時,父母藉口要出外看病,沒時間在家接電話,讓王欣不用打電話來。

▼王欣從孝感返回武漢的騎行路線,當天她騎共享單車一共花了人民幣40元。(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女兒騎單車50公里回武漢看父母 染病媽反鎖家門:妳進來,我就跳樓!(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王欣只能單向地從父母那接收他們的情況,而此前父母一直回饋給她的資訊,都是「情況還好,不用擔心。」直到1月31日上午10時,媽媽再次傳來的肺部CT檢查報告,顯示雙肺全白。

「不管是不是新冠肺炎,當時媽媽的病情已經十分嚴重了」,此時的王欣已經下定決心,要回到父母身邊去,她對丈夫說,「我長這麼大,我沒好好給我媽做過一餐飯,沒有好好照顧過我媽…的確有人沒挺過去,我擔心我媽也會這樣。」

王欣出發前,擔心自己回不來,要和孩子合影一張,被丈夫拒絕直呼「妳一定能回來的。」但封城之後,通往武漢公共交通全面停止,道路被阻斷,還能怎麼回去?開車能進入武漢的可能性很低,她決定騎單車。

1月31日中午12時40分,王欣在孝感家附近,戴口罩、揹著一個裝滿口罩的小背包,開始騎共享單車通往武漢,一路上很暢順,直到下午3時,來到武漢與孝感交界被攔截下來。

2個小時後,經過聯繫父母家所在的街道和居委,王欣終於拿到准入證明,她從孝感返回武漢的騎行路線,一共花費人民幣40元(約新台幣170元)。進入武漢後,街頭燈光通明,然而路上一個人影都見不到。

當晚8時,王欣順利到達父母家樓下,熟悉的社區此時卻顯得異常清冷,此次回來並未事先告訴父母。她還有一個比自己大6歲的哥哥,也住在武漢;但就在母親生病之後,父母拒絕哥哥的來訪,兩老不願有讓病毒傳染給家人的可能,只讓兒子站在社區路口送東西。

▼2月1日,王欣的母親終於住進醫院,她也暫時鬆了口氣,不料,卻輪到爸爸急需治療。(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女兒騎單車50公里回武漢看父母 染病媽反鎖家門:妳進來,我就跳樓!(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上樓後,王欣敲著父母的門。母親知道是女兒回來後,直接將家門反鎖要她趕緊離開,隔著門說,「妳要進來了,我就直接跳樓。」

「我當時完全不敢刺激我爸媽」,王欣知道連日奔赴多個醫院治病,父母的精神已瀕臨崩潰,「後來我爸跟我說,他們在醫院看到,有人倒下後直接被抬出去了。」她無法想像父母那幾天的精神壓力,那晚沒見到父母,只能回到自己在武漢的家。

次日,經過王欣和哥哥多日的努力,終於有了一線希望,「聽說醫院有床位,我馬上過去漢口醫院守著」,床位落實後,終於在醫院看到由哥哥帶過來的媽媽。

王欣將軟弱無力坐在車上的媽媽,一步步扶到病床上,一路上,她見媽媽沒有說話,自己說話後,媽媽只能點頭或者搖頭,隔著口罩,彼此都有說不清的難過。

王欣緊握了一天的拳頭,直到媽媽住院後才鬆開,那晚,她的手一直在抽筋。2月1日,母親終於住進醫院,她也暫時鬆了口氣,不料,卻輪到爸爸急需治療。

王欣媽媽入院後的第二天,爸爸也緊接著去醫院看病,CT報告顯示雙肺感染嚴重。她說,「其實爸爸早在一個多禮拜前也出現了症狀,低燒、胸悶、氣喘,但他都硬撐著,自己吃藥,沒去看。」

▼疫情延燒,大陸多個城市宣布封城。(圖/路透)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警察嚴格把關封閉道路。(圖/路透社)

王欣表示,爸爸只想著要趕緊送媽媽進醫院,加上武漢的醫院已人滿為患,他無暇顧及自己,直到媽媽住進了醫院,爸爸才「敢」垮。那一瞬間,她覺得父親蒼老了許多。

2月13日中午,王欣爸爸終於住進普愛醫院的分院,而從那天開始,兩老讓王欣別再去醫院,也使她開始自我隔離。「我覺得我們一家是幸運的。」這兩天,她時常將幸運掛在嘴邊,在為父母求醫的路上,收到不少的好意與幫助,在她回到武漢家裡的第一天,收到鄰居送來的口罩和酒精。

父母的情況也在好轉,媽媽入院後的第二次CT結果顯示肺部正在逐漸恢復;爸爸也發微信告知她,醫院的住宿條件挺好的,他也正在接受打針治療。

媽媽住院後,王欣曾打電話給先生,「當時覺得挺對不起他們的,丟下了他們」;6歲的女兒也曾因為想媽媽,躲在自己的小帳篷裡哭,但她也遺傳了媽媽的樂天,只哭了那一次,之後對著媽媽的影片都是在笑。

目前,武漢仍處於封城狀態,居民不能出住宿社區,王欣和鄰居們透過網路團購食品,再分批到社區大門領取。一個人住在空蕩蕩的家裡,她的心情卻是這一個月以來最踏實的。

「沒有後悔過,幸好我回來了,爸媽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在他們身邊幫忙解決」,如今王欣需要關注的是自己的狀態,多日出入醫院,多虧曾有在實驗室工作的經驗,她的防護措施很到位,「但疫情一天沒有解除,我也不敢返回孝感的家中。」雖她不知爸媽何時能出院,也不知道何時才能與家人團聚,「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