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台灣在對於「北京影響與假新聞」的擔憂中舉行大選

▲▼2020凱道選前之夜,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CNN報導,台灣在對於北京影響與假新聞的擔憂之中舉辦大選。圖為蔡英文2020凱道選前之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CNN報導,台灣今(11)日舉行大選,與北京的關係卻比以往更加牽動選情,因許多人認為,中國針對台灣人民投放錯誤資訊、假新聞影響大選。報導也指出,總統蔡英文(Tsai Ing-wen)被預期順利連任,但執政的民進黨可能無法拿下國會多數席次,萬一如此,她在第一次任期中所承諾的民主進程、推動政策等能力將被嚴重阻撓。

CNN於10日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被預期能夠順利連任,在2018年地方選舉慘敗以後扳回一城,她的支持率回升,很大一部分歸因於國內面對中國時的擔憂,香港示威以及北京強硬回應,尤其引發台灣人對於「一國兩制」的懷疑。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Tsai Chia-hung)表示,香港情勢對於這次選舉的影響很大,「兩岸關係一直以來都主導著台灣的選舉。」

報導中指出,蔡英文與國民黨(KMT)候選人韓國瑜(Han Kuo-yu)都表示,台灣人無法接受一國兩制,但後者被一些選民認為與北京關係過於密切。許多人認為,北京除了對台展示武力以外,也正透過一種更微妙的手段影響大選,也就是針對台灣選民投放假新聞、誤導資訊。

CNN指出,NGO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追蹤了大量關於選舉程序、政黨政策、投票身分證要求以及蔡英文本人的假訊息。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警告,在11日大選以前,假新聞、假消息的數量將會激增。社群媒體Twitter、臉書也都發起專門服務,追蹤選前假消息與操作行為。

▲▼立法院處理《反滲透法》逐條討論 國民黨議場靜坐抗議 民進黨表決。(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把持的立法院去年12月31日通過《反滲透法》,遭反對黨批評與反彈。(圖/記者屠惠剛攝)

由民進黨把持的台灣國會去年12月31日通過《反滲透法》(Anti-Infiltration Act),旨在限制中國對於台灣大選的影響,遭反對派批評危害言論自由與合法兩岸關係。蔡英文在元旦演講中再度向選民保證,法律是為了「更有力地保護台灣民主與自由。」

中國官員反駁試圖影響大選的說法。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引述專家的評論指出,「責怪北京干預選舉毫無根據,因為統一是不可避免的,大陸不會把選舉結果視為影響這個進程的重要因素。」

CNN指出,蔡英文被預期勝選,如此一來將加強與中國的不良關係,如果北京針對台灣發起任何攻擊,都將引發更廣泛、具破壞性的衝突,並將美國捲入。

▲高雄韓國瑜選前之夜,韓國瑜致詞。( 圖/記者林敬旻攝)

▲CNN指出,民進黨2018年慘敗,暗示著國民黨力量的復興,尤其像是韓國瑜的新崛起人物。圖為韓國瑜在高雄選前之夜致詞。( 圖/記者林敬旻攝)

報導也提到,民進黨未必能夠在立法院獲得多數席次,如果國民黨取得國會多數,將會嚴重限制蔡英文承諾的民主進程,以及政策推動與實踐的能力。雖然民進黨目前選情樂觀,但2018年地方選舉的糟糕表現,似乎標誌著國民黨力量的復興,尤其是新崛起的人物,例如韓國瑜。

加州大學台灣政治專家納赫夫(Lev Nachman)說,「蔡英文可能贏得即將到來的大選,但她推動政策的能力將會被嚴重限制,如果民進黨輸掉立法院(多數黨)先前與民進黨合作的小黨的競爭,也將進一步阻礙蔡英文成功連任的機率,面對政黨之間的權力分裂,台灣政治無疑將要面對艱難的4年。」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