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正式「出兵利比亞」 利國眾院投票決議:斷絕關係

▲土耳其國會投票表決是否出兵敘利亞。(圖/路透)

▲土耳其國會2日投票表決,批准出兵利比亞。(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宣布,已經派遣部隊前往北非國家利比亞,力挺聯合國所支持的「民族團結政府 」(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任務是「協調」而非戰鬥,避免「人道主義悲劇」。利比亞眾議院4日投票,反對安卡拉出兵,並決定「斷絕關係」(cut relations with Turkey)。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士兵的任務是協調而非戰鬥。(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已經派遣部隊前往利比亞,支持受到聯合國承認、「合法的」民族團結政府。他提到,土耳其的目標是「避免人道主義悲劇」,士兵的任務不是戰鬥,而是協調,「他們將會在那裡發展出行動中心,我們的士兵正在陸續前往。」

BBC報導,土耳其國會2日以325票同意、184票反對的票數,批准政府出兵利比亞。以色列、希臘與賽普勒斯都對此發出警告,指出此舉對於區域穩定構成危險威脅,甚至可能違反聯合國的武器禁運法規。

▲利比亞民眾3日走上班加西(Benghazi)街頭抗議土耳其出兵。(圖/路透)

▲▼利比亞民眾3日走上班加西(Benghazi)街頭抗議土耳其出兵。(圖/路透)

▲利比亞民眾3日走上班加西(Benghazi)街頭抗議土耳其出兵。(圖/路透)

《德國之聲》報導,位於利國東部城市圖卜魯格(Tobruk)的眾議院4日投票,一致反對出兵,拒絕合作,甚至決議要與土耳其「斷絕關係」。議員們也指控,現任總理薩拉傑(Fayez Serraj)與安卡拉簽屬協議,應被依叛國罪起訴。

據了解,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2011年被推翻以後,國家陷入戰火。位於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民族團結政府被聯合國、土耳其、卡達承認。由中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領導、占領東部的勢力被視為叛軍,獲埃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

哈夫塔3日呼籲,利比亞人民應該拿起武器,對抗外國勢力介入,解放的黎波里已經不再是個問題,問題是「面對一名殖民者」。他指控安卡拉想要「重新取得利比亞的控制權」。據了解,利比亞曾是鄂圖曼圖土耳其帝國的其中一省,之後被土耳其繼承。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