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墜毀8死關鍵「黑盒子」解讀 運安會:若軍方委託最快1天可完成

▲▼   黑鷹直升機現場畫面        。(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黑鷹直升機墜毀現場畫面。(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空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毀,釀8死5傷重大事故,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也不幸罹難,軍方今(3日)早率隊上山尋找黑盒子,調查失事原因。運安會執行長官文霖指出,目前國內唯一可解讀黑鷹黑盒子的設備只有運安會有,但軍機調查權在國防部、空軍手上,目前運安會人員及設備都已就緒,若有收到軍方的技術委託需求,最快1天就可完成解讀。

▲▼軍方3日派員入山搜尋黑鷹直升機黑盒子,以釐清8死、5傷肇因。(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軍方3日派員入山搜尋黑鷹直升機黑盒子,以釐清8死、5傷肇因。(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軍方3日上午派員從宜蘭桶後步道入山,搜尋黑鷹直升機黑盒子,帶隊指揮官國防部總督察長黃國明,出發前特別向國軍弟兄提醒黑盒子在機上位置及顏色、外觀,以求儘早找到黑盒子。

運安會執行長官文霖表示,目前國內僅有運安會有解讀黑鷹黑盒子的設備,裝備跟人員是跟原廠接受訓練,不過,法律上並沒有授權運安會做軍機調查,軍機調查權是在國防部或空軍手上,但雙方有合作協議,唯一方法就是軍方技術委託運安會做黑盒子解讀。

▲軍方3日派員入山搜尋黑鷹黑盒子,以釐清8死、5傷肇因。(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軍方3日派員入山搜尋黑鷹黑盒子,以釐清8死、5傷肇因。(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官文霖說,目前運安會的人員跟裝備都已經就緒,只要一收到軍方的公文,就會展開解讀作業,時程上,只要取到黑盒子,沒有損害情況下1天就可完成,但若有損害需要修復,就要2-3天。不過,若軍方選擇要送回原廠解讀的話,時程就必須拖較久,他預估送去解完再送回來至少5天時間。

至於軍方目前是否有意願請運安會協助,官文霖說,目前是由國防部主導調查,他不便回應。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黑鷹13人完整名單 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5人生還
沈一鳴調任參謀總長僅半年 曾赴法國受訓試飛幻象2000
黑鷹迫降!軍聞社女記者受困殘骸…勇敢發「求救訊息」回報失事座標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